阅江楼南门将“皇气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15 南京晨报

  耗资400万的南京阅江楼景区南门改造工程于日前启动,该工程将于2007年4月完工,“五一”正式投入使用。古色古香的建筑,依山而建,气势磅礴。昨天在阅江楼景区记者看到了南门改造的效果图,该工程是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东南大学的杜顺宝教授设计的,整个建筑沿袭了明代皇家园林的风格。主门楼为高大的明代古典建筑,占地1000余平方米,二楼为检票口,供游人通行,一楼是接待室和导游服务中心。

  明城墙下关段完全贯通

  新建的南门主门楼二楼西侧,还将新设台阶,直通仪凤门城门顶。在南门改造的同时,有关方面还会将仪凤门与狮子山城墙原来空缺的一段补上,这样明城墙下关段将完全贯通。另外,南门建好后,仪凤门城门顶也将与狮子山上的一条通道连接,这样市民沿着南门的台阶登上仪凤门城门后,不但可以直接沿着该通道爬上阅江楼顶。还可从狮子山仪凤门沿着明城墙古径一直走到挹江门。

  恢复金陵名胜“狮岭雄观”

  狮子山由于濒临长江,可观大江风貌,山下有明城墙和护城河环绕。在明清时代称之为“狮岭雄观”,位列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但之后“狮岭雄观”逐渐淡出,被人们所遗忘。阅江楼景区管理处主任陈技明告诉记者,借此次南门改造的机会,将在仪凤门城门顶和狮子山城墙之间,建一处照壁,请名家题上“狮岭雄观”,此处地理位置极佳,是观赏长江和城墙的好地方。陈技明称,在主门楼的南侧还将新增一个600平方米的市民广场,和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以便能让来阅江楼休闲的游客有个歇脚的地方。由于南门设有电梯,可直通阅江楼顶,尽管阅江楼的东门非常漂亮,但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从南门进入。据悉,今年阅江楼景区的团队游客量一下增加了50%,南入口压力非常大,改造势在必行。此次改造,南入口将实行人车分流,新改建停车场,可供50辆大巴同时停放。此外,没有餐饮、休闲配套一直是阅江楼景区的“短腿”,今年下半年,该景区将与一家外资公司合作,还将开工建设一个占地9000平方米的景区配套设施,以餐饮、会议为主,同时在该配套设施的下面新建一个100辆泊车位的地下停车场。

  作者:黄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