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多市民患有口腔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15 南京晨报

  去年,南京市口腔医院对该市社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口腔健康普查发现,九成多市民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

  4000人中3700人有口腔疾病

  据了解,去年,南京市口腔医院牙病预防科组建了一支口腔预防保健队伍,定期免费对该市社区、工厂基层职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口腔保健检查。8月-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检查的4000人中,3700多人患有牙结石、龋齿、牙周炎、根尖周病等牙病。

  大多数市民对于牙病的防治很淡漠。被问及“牙疼了怎么办”,绝大多数人回答是“吃消炎片!过一天它自己就好了。”很多人告诉医生,平常上班没时间去,等放假已经不疼了,于是就拖下来了。普查结果发现,职工患龋齿、牙结石率高达95%,多数人从没有想到去医院治疗,而因为结石、龋齿等牙病没有及时治疗而患上牙周炎、残冠、残根等口腔疾病的职工在60%以上。

  牙病防治存在两大误区

  “哎呀,好酸,轻点,医生,真是疼!”昨天上午,36岁的王先生牙还没有洗到一半,已经大呼吃不消了。王先生告诉医生,他平时抽烟很厉害,牙坏得比较厉害,前两天牙突然疼得发软,于是来医院治疗。医生说结石堆积太多,要先洗牙,但王先生担心洗牙会伤到牙釉质,回家后考虑了两天才来洗牙。

  “像王先生一样,市民对于牙齿保健存在两个明显的误区”,南京市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龚琳说,其实洗牙最主要的功能是洗去牙结石,防止牙被腐蚀。日常吃饭,包括啃骨头都会损伤到牙釉质,甚至啃骨头、磕核桃的损伤远大于洗牙,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每年最好洁牙1-2次。“另一个误区是,很多患者是牙疼不能吃饭了才会想起来到医院治疗。”龚琳说,主动定期来医院做口腔检查的市民寥寥无几,还不到10%,很多人牙疼就吃消炎片,没等到牙痛得没法忍受是不会来看牙医的。龚琳说,其实牙周病是慢性进行的,只有通过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治疗。

  基层牙防意识需要加强

  “从基层职工口腔健康普查结果来看:六成以上的职工没有接受过牙防知识教育,30%的职工每天只刷一次牙,还有70%的不会刷牙。”南京市口腔医院叶发明副院长介绍,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是看牙疼不疼、要花多少钱。因为担心疼痛和价格而一直拖着,导致病牙坏得越来越厉害。“国内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年纪大了,牙肯定会掉,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一口健康的牙保护得好应该伴随我们一生。”叶发明说。

  作者:傅瑞史 张丹 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