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夫人墓中挖出4尊铁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15 南京晨报

  “这个现在可以拿上去了。”工作人员拿着手铲和刷子,在曹夫人墓室的角落里仔细清理,最后从下面递上一个小铁牛来。

  昨日,曹夫人墓室的扫尾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工作人员最后从墓中起出4尊小铁牛,每个角落一个。“这些铁牛在前几天的清理中就已经发现了,但是因为它埋在土里,在最下面,按照考古发掘的程序,我们最后才动它。”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些铁牛大约20厘米长,上面锈迹斑斑。牛的角不是特别大,看上去像黄牛,因为水牛一般都有又大又弯的牛角,而这4尊铁牛不具有这样的特色。那么这些铁牛是起什么作用的呢?是不是镇墓兽?考古专家称,这些铁牛并不是镇墓兽。镇墓兽是我国古代墓葬中常见的一种怪兽;是为镇慑鬼怪、保护死者灵魂不受侵扰而设置的一种冥器。从考古发现的情况考察,镇墓兽最早见于战国楚墓,流行于魏晋至隋唐时朗,五代以后逐步消失。“这确定是牛的形象,而不是怪兽的形象,所以它不是镇墓兽。这种铁牛在以前的考古中也曾经发现过,但是不多,可能也是起守护的作用。”昨日,考古工作人员将郑夫人墓室中间的3块青石板全部吊了上来,另外边上的2块青石板则留在那里。下午3点,考古工作人员用水泵将墓室里的水抽尽。

  因为郑夫人墓室在吊青石板之前就发现了盗洞,所以,对于下面还存有多少文物,考古工作人员的心也悬着。“下面黑乎乎的一片,也看不出有什么东西,所以还不好判断下面有什么东西,这些明天就应该知道了。”

  作者:成岗 陈建峰/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