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豆腐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2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廖荣华渠坝镇靠近泸州市纳溪区城郊,场上有两家豆腐店,主人都姓黄,是兄弟俩。弟弟黄勇生意最好,人称“黄豆腐”。

  黄勇的店面约20平方米,被锅炉、打浆机、灶台、摊板、烤箱挤得满满的。一对30左右的青年男女正在忙活,那就是黄勇和他妻子。黄勇是渠坝镇白果六社的农民,干这行才4年,为什么生意好?一个老汉告诉我:“主要是他的货地道。”

  老汉原是渠坝豆腐厂的技工,他介绍,传统的渠坝豆腐干制作工艺很复杂,有浸泡、磨浆等十多道工序。用水必须用天星岩上那口井水,否则味道就会变。“这是个苦活,利又薄,好多人都不愿意干。”“只有这两个年轻人,舍得下功夫。每道工序,都严丝合缝。”

  下午4点了,黄勇夫妇还在忙碌。黄勇说,他和妻子一天只能做一千多块豆腐干。一年收入有多少?他伸出三个手指在我面晃了晃:“3万左右吧。”

  他说,他准备在场口上买块地,再建一个厂房。同时注册商标,工艺上,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用机械操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