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史诗震古烁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25 红网-湖南日报

  

英雄史诗震古烁今

  前来参观的学生被红军战士的英勇精神深深感动。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本报记者 刘文韬

  是什么,让人们怀着敬仰而来,带着感动而去?是什么,让人们心灵震撼,心潮澎湃?

  是伟大的长征精神!

  2006年12月31日至2007年1月6日,在长沙市博物馆举办的“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巡展,让湖湘儿女重新感受到了70年前那段血与火、激情与理想燃烧的岁月,为省会长沙岁末年初的寒冬增添了盎然春意。

  (一)

  人流,暖流。平均每天参观者人数3万余人,最高的一天突破4万人。

  每天上午8时,距离展馆开馆还有半个钟头,可展馆门口已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不得不提前开馆,将热情似火的参观者迎入展厅。

  “真没料到,湖南人的参观热情竟然这么高。”承办单位之一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少将目睹这一火爆场景,感叹不已。

  是红军将士英勇的事迹,牵引着大家的目光和心绪。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当中,有家人陪伴而来的90岁高龄的老红军或红军遗孀,有单位组织或自发而来的干部群众,还有一批又一批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大中小学校学生。长沙周边的湘潭、株洲、益阳等地的干部群众闻讯也赶来参观。

  或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或用相机拍照保存,或用笔详细记录……参观者专注的神情,仿佛在享受丰盛的精神大餐。

  50岁的长沙市自控工程成套厂职工张正,每天都要到博物馆来参观,用笔详细记录下复杂的长征路线图和有关历史事件。她告诉记者,她自幼喜欢听长征的故事,看长征的电影和书籍,并将报刊上的有关红军长征的图片、刊头和文章剪下来,现在已剪集了40多本。

  “红军官兵以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翻过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滩,表现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和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展览第五部分“艰苦卓绝,理想胜天”的展版前,长沙市清水塘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挽着手,认真地朗读展版上的解说词。稚嫩的童声里,饱含了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怀念。开展以来,许多学校把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搬”到展厅,让学生从直观的图片和实物里感受长征精神。

  长沙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计划,展馆每天开展时间为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至5时,但由于参观者太多,展馆取消了中午的休息,晚上也要延长到6时才关门。

  (二)

  激情在流淌,思想在升华。

  面对一件件承载着惊天历史的展品,参观者们心神激荡,思绪万千。

  “红军天下第一军,理想坚定信仰真。雪山草地都爬过,牺牲流血为人民。打下天下东方亮,红色政权是基根。人民当家作主人,世代不忘掘井人……”79岁的长沙警备区副师职离休干部王伟中看完展览后,在展厅的休息室里即兴写下了这首题为《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有感》的诗。这位离休前时常用长征精神激励部队官兵的老军人说,这次展览内容丰富生动,很有气势,使我们这些老同志都很受教育。

  在众多的参观者中,青少年占了相当比重。70年前的血与火,通过展览拉近到了年轻一代面前。

  “以前对长征的理解仅仅是停留在书本上,现在看到这么多文物、多媒体短片和图片等,很震撼。”正在读初二的江中舟是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前来观看的。爷爷江平学直言不讳地说,带孙子来观看展览,目的就是让他受教育,让他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中南大学学生胡婷婷在观看中不但用手机将有关实物、图片拍下来,还用笔将一些重要的内容记在笔记本上。她认为,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虽然我们无法亲身体会先辈们当年的艰辛付出,但他们的革命精神会始终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当中前行。

  展厅出口的留言桌前,汇聚着观众的澎湃激情。70多本留言簿上的1.3万多条留言,成为参观者最真实、最直观的感悟。

  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王岳华在留言簿上写道,“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继承先烈遗志,胜利进行新的长征。”长沙市青竹湖外国语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志超写道,“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做一个有用的中国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祖国更美丽。”

  一条条留言,一阵阵感动,一番番激情,我们仿佛听到新长征的号角正在人们心中吹响。

  (三)

  “这是一次非常圆满、成功的展览。湖南曾经为长征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次举办的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过程中,湖南同样做出了积极贡献。”对在长沙的巡展,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少将给予了高度评价。

  湖南是革命老区,在长征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央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主题展览,并安排到湖南巡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革命老区,对湖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为了不负厚望,作为承办单位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与省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密切合作,认真筹备,精心组织。

  为了使参观者更直观地领悟长征精神,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布展时充分运用图片、实物及多媒体手段等,强化展出效果,特别是红军过雪山时穿过的草鞋和有128块补丁的棉背心、用于防滑的脚马子、过草地吃剩的半截皮带等珍贵文物,使参观者深受震撼和教育。10名来自军事博物馆的解说员每天从早上8时讲解到下午6时,每天都要把长达两万多字的讲解词重复讲述上10遍,有的感冒了也不休息,使参观者深受感染。

  省委宣传部和长沙市委及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长沙市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省直各单位认真组织好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当得知展品中缺乏有关红二军团的实物时,湖南省博物馆将收藏的9件相关珍贵文物提供借展。考虑到展览期间天寒多雨,长沙市博物馆在展厅增设了空调,并专门准备了1000件一次性雨衣,供参观者们使用,同时每天用醋对展厅消毒,确保了参观者的身体健康。此外,省军区及长沙市公安局每天派出精干力量,冒着严寒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确保了展览的顺利进行。

  如今,一场传承伟大精神的盛宴已经在湖南落幕,但70年前那场震古烁今的壮举,必将激励三湘人民在加快富民强省的进程中奋力拼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