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知识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25 红网-湖南日报

  席晓刚

  年前结束的湖南省首届农村人才论坛透露,我省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现状堪忧。统计数据表明,到2005年底,我省共有农村实用人才64.5万人,仅占全省农村总人口数的1.27%,与我省新农村建设的人才需求极不相称。

  面对汹涌而至的以知识为基础的第三次财富浪潮,如此捉襟见肘的人才结构和数量,确实让我们警醒、深思。现任联合国开发署高级官员、经济学家里马•卡拉夫•胡奈蒂说过一段话:“知识越来越明显地表明了财富与贫穷之间的界限、能力与无能之间的差距、人类成就与绝望之间的分水岭。”对于我们这样的农业人口占绝大份额的国家,农村强则国家强,农民富则国家富。在当下方兴未艾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借助“知识浪潮”的力量呢?

  农村实用人才就是知识和技术的发动者和传播者,拥有丰富的农村实用人才,无疑会给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美好灿烂的前景和不容置疑的信心。然而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并非易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上农村实用人才发动和传播知识受到时空的限制,难以迅速形成铺天盖地的强势作用,因此,我们在培育更多农村实用人才的同时,更需要发挥知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坚持用知识建设新农村。

  用知识建设新农村,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强化知识影响程度。“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各级政府必须以发动和传播知识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追求,设法拓展知识传播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激发农民自主创业的热情和潜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变“输血”为“造血”,“富口袋”为“富脑袋”。

  用知识建设新农村,需要引导社会参与,营造知识辐射强势。新农村建设仅仅依靠政府的投入是不够的,还应该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特别是发挥涉农企业、中介组织和其他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引入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合作伙伴,建设能够普惠农民朋友的公益项目,营造知识辐射强势,让广大农民在知识增值服务中得到提升和培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