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收购“潲水油”生产生物柴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25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广州1月6日电(记者 梁钢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吴创之近日表示,我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酒楼饭店每年产生大量的食用油废料(俗称“潲水油”),政府应统一将其收购到环卫部门,再卖给化工厂,生产成生物柴油循环利用。

  这是吴创之在广州举办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吴创之表示,潲水油其实是做生物柴油的好原料。他说,利用潲水油制成的生物柴油,在分子结构上与普通柴油不同,但两者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样,可用于发电、汽车燃料等。生物柴油的核心技术是通过化学反应改变废油脂分子结构,以这种方式,3.65公斤废油可以产生3.8升生物柴油。

  吴创之介绍,作为替代能源,生物柴油的价格并不比一般的汽油贵,而且燃烧充分,可大为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他指出,汽油中添加20%的生物柴油,可减少排放50%的二氧化碳、70%的二氧化硫,空气毒性可降低90%。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