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源“稀缺”受百姓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39 每日新报

  去年,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调控二手房政策。如将二手房免征营业税的年限由两年提高到五年;国内居民在进行个人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从实施效果看,这些政策的推行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在老百姓对抑制房价普遍失去信心的情况下,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房价。

  北京千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国强认为,就政策本身而言,对炒房者会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但关键是这些政策在二手房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实施,就可能事与愿违。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要嘉佳对记者说,住房交易往往是几十万元,甚至于几百万元的大宗商品交易,买卖双方一般不敢冒险交易,而是踏踏实实地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但是从2006年6月1日起,二手房免征营业税的年限由两年提高到五年,于是就出现了种种规避营业税的做法。

  他说,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税收,一是5.5%的营业税,二是3%的契税,三是1%的个人所得税,四是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其中,5.5%的营业税,是二手房交易占比例最大的税种。这意味着,出售一套房产证在五年之内,要价100万元的房屋,就得交55000元的营业税,再加上其他税共计约10万元,这对普通出售房屋者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就造成了部分房屋业主采取延后出售转而出租的策略,使二手房房源减少。

  北京二环以内不再新建商品房导致二环以内的二手房价陡涨。华国强告诉记者:“二环以内不再新建商品房,这一政策的影响已经波及二手房市场。二环以内没有新楼盘,二手房自然成了‘稀缺’商品。而二手房大都分布在优越地段,没有物业费。随着福利分房制度的取消,已购公房没有了供给源头,有限的不可再生的二手房源,成为购房者的热捧。”

  华国强说,已购公有住房房龄基本超过五年,不涉税,更加受到了购房者的热捧。一位刚刚购买了二手房的张扬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打算买一套新房,但新楼房价已经炒得太高,而且都是大户型,现在买恐怕会像股票一样被套牢。所以,他买了一套房龄超过五年的二手房,不涉税。而且是已购公有住房,没有物业费,地理位置也好,交通也方便,暂作过渡。等2008年之后,看房地产市场情况再定。据了解,类似李先生这种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