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苦撑崩溃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5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女大学生苦撑崩溃的家

  照顾家庭、筹措学费都是这个女大学生的难题。郭建正摄

  

女大学生苦撑崩溃的家

  “你们都只是我的学生,而有一位同学她不仅仅是学生,且已是一家之长。”几天前,在山东交通学院外语系05级三班教室里,张艳老师说出这句话时,心里一片酸楚。同学们心里都清楚,老师说的这名同学是金洪娜,一个不久前被一场车祸夺走家庭幸福的女生。同学们在深深同情洪娜遭遇的同时,也深深为她的刚强所敬佩。

  车祸撞断家庭顶梁柱

  2006年9月13日中午,刚上完课的洪娜,突然接到妈妈从老家河北迁安某村打来的电话,妈妈说外婆出了点事,让她赶紧回去一趟。倒了好几趟车,洪娜回到家里已是第二天凌晨,进了家门她才知道出事的是她的爸爸,这比她预想的还要可怕。

  9月13日上午,父亲骑摩托车带洪娜7岁的妹妹和邻家小女孩去邻村上学,这是妹妹开学第一天。当爸爸驶上公路时,与迎面驶来的一辆本该报废的货车相撞。父亲经抢救无效身亡,两个小姑娘左腿均被撞粉碎性骨折。

  洪娜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大脑中一片空白,然后和家人抱头痛哭,当她再到医院看到缠满绷带的妹妹时,顿时昏倒过去。

  洪娜一家一直靠种地和父亲打一些零工度日,生活本来就比较拮据,2005年洪娜考上大学后,为给洪娜交学费,他们家欠下了5000多元。但全家人的生活仍是苦中有乐,对将来的日子也满怀憧憬,尤其洪娜是全家人的骄傲。但这场车祸把这一切都粉碎了,全家人陷入极度痛苦中,交通肇事一方无力赔偿他们家,因看病和处理丧事他们家又欠了四五万元,在丧失亲人和沉重债务双重打击下,洪娜母亲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

  柔弱臂膀撑起残缺家庭

  以前凡事都不用上心,现在事事都得过问,在弄清楚家中都发生了什么之后,洪娜的家庭角色发生了大变化。经过这场灾难后,辛苦受累了半辈子的妈妈变得非常脆弱,很容易发怒,情绪常常会失控。在悲痛之后,洪娜清楚她必须现在把家中起码一半的担子担下来,这样才能使这个已摇摇欲坠的家不至于完全倒下去。

  从出事至今,100多个日子,她各有一半时间是在学校和家中度过的。她先后请假回过五六趟家,每次都会在家呆十天八天,首先要陪妈妈说话让她解脱悲伤,还要照顾妹妹让她好好养伤,并处理各种家庭事务。妈妈不识字,过去都是父亲管账,现在所有的账务都交给了洪娜管,妹妹在医院看病时没钱了,她得想法去借钱,妹妹要做手术了,也要她来签字。

  怕耽误洪娜的课,妈妈看她在家呆了好几天了,就撵她回校。洪娜回到学校,要赶紧补落下的课。

  边上学边撑家自强不息

  在这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洪娜和母亲相依为命,互相之间的鼓励,是她们渡过难关的最有效的办法。

  洪娜心疼妈妈,她看得出几个月妈妈已轻了几十斤。而100多天,洪娜也从一个孩子完全变成了家长,几个月的时间,她没再向妈妈要过一分钱。她的生活费靠的是在学校的勤工俭学和打工的一点收入,不够她再向朋友和同学借一点钱,前不久她还给妈妈寄去了一点钱。电话里她对妈妈说:“我这里你什么也不用管,照顾好自己和妹妹,什么都可以省,给妹妹治病的钱一点也不能省。”洪娜现在每月花在自己身上的钱还不到两百元,其中吃饭每天只有3元左右。

  但洪娜毕竟还只是个学生,在济南打工洪娜的收入也是少得可怜。洪娜这学年的学费还欠着,班主任张进得知她的情况后,为她申请了3000元学校贷款,再加上奖学金和七凑八凑,洪娜的学费还差着近千元。

  飞来的横祸,让洪娜的生活面临如此的残酷,但生活也让她坚强起来。在这个寒冬中,这个自强不息的女孩,正以稚嫩的肩膀撑着这个家,而如何完成学业,学费成为这个孩子的一大心事。

  本报记者雒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