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远游不须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郭德纲有句著名开场白:我是非著名演员郭德纲。但是今天再说,就很有趣———看他后来在媒体上频频出现的微笑身影,别的所谓著名相声演员就差自抽嘴巴了。这世界就这么悖论:大家众心合力地将一个边缘人物拱到中心,让他应顾不暇之际,还要继续说那句标签式话语。从一个著书立说者的角度来论,最好的作品都不会在这个状态下产生。

  所以就读书获益而言,我越来越倾向读一些尚还默默无闻但已处于上升状态的作者的书。在为他们的思想文字击节叫好并感慨系之之时,总愿想像一下他们写作时的状态。

  徐迅的《陈寅恪与柳如是》是今年五月读得最苦但又最想与人分享的一本书,也是说起来难度很大的书。首先作者徐迅是谁,就非三言两语所能概括,在书中寻找更是徒然———书做得精美之极,就是从头到尾看不到作者简介,也没有写作缘起。惟有的附录是《王观堂先生挽词》心解,词一句一句列,徐迅一句一句地注释,注解详细得差不多可以单独成书,这大概就是徐迅的风格。“独为神州惜大儒”,你只有认真读完了,才可以掩卷体会,这满篇文字,都是一个心沉在中国文化深处的中国文人的心曲。

  从形式上看,这是一出七幕话剧,从王国维之死说到《桃花扇》的年代,才子佳人映着破碎山河,讲到陈寅恪与柳如是、与吴宓的精神相惜,还讲到科学家霍金与中国文人历史与科学的论争。人物的出场,看似天马行空,实际又是无一句无来历(除第七幕外),严谨得紧。而就我辈学界之外的人来说,这本书的主要作用是解决了对陈寅恪为什么会写《柳如是别传》的内心疑惑。所谓“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折射在这本书中,已不是一句漂亮话,而差不多是不同时代知识分子赌上身家性命的个体选择。

  (小多)

  《陈寅恪与柳如是》徐迅著北京古籍出版社2006年4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