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偷车袭警妈妈哭诉:对不起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前晚,少年张强(化名)与同伴盗窃电瓶车,被警方抓获。在抓捕过程中,同伴将一民警打伤。在成都市公安局反扒支队,这名年仅14岁的少年耷拉着脑袋,手铐将他一双乌黑的小手铐住。14岁,是一个应在学校读书、朝气蓬勃的年纪,然而这名身上散发着恶臭,满身尘土的少年,却用一双无神的眼睛,呆呆看着手铐。

  14岁的少年辍学、流浪、盗窃……是什么原因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少年:“我很后悔”

  这名个头矮小黑瘦的少年,一脸稚气。他蜷缩在椅子上,显得委顿不堪。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少年,民警却从他身上搜出了一把一尺来长的刺刀。现在,这把刺刀就摆在张强的面前。望着警察,望着从自己身上搜出的刀具,张强本来无神的眼中突然有了一丝惊恐。

14岁少年偷车袭警妈妈哭诉:对不起儿子

  张强说,他是成都本地人,在读完小学后辍学,整天在社会上游荡。有钱就上网、耍游戏,没钱就去偷。“没人管我,我爸妈早离婚了,他们都不管我。”张强说这话时,让人感觉一丝老气。当记者追问他有没有想念的人时,少年沉默许久后,他弓着身子,将戴着手铐的双手移向右边裤袋,吃力将裤袋里的物品掏出来,然后摊开右手,除了一百多元钱外,还有一张已经发旧、肮脏的小纸条。纸条上写着一个歪曲的“妈”字,下面是一个电话号码。“我很想妈妈。”张强第一次抬起头来,眼中有一丝害怕和渴求。

  张强3岁时父母离婚,张强被判给父亲抚养。在张强的上衣口袋中,有一张别人的身份证。张强说这张身份证是他捡的,“一般拿来上网。”网吧,是张强经常光顾的一个地方。

  反扒民警说,张强曾有过5次盗窃记录。在反扒支队审讯时,张强哭了,“我很后悔,真的。”

  母亲:“对不起儿子”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张强的母亲刘某。刘某在得知张强出事后,表示自己正在参加婚礼,会尽快去看望儿子。在电话中,刘某的语气有些焦急。她称自己是在与儿子分别了近7年后,最近重逢的。“我对儿子以前的情况不是很清楚,最近他告诉我在一茶楼打工。”刘某说,在张强出事的那天上午,她还和儿子在一起。当时刘某让张强回到姥姥家,张强满口答应。谁知当晚张强便因偷盗电瓶车被拘。

  “我不后悔和前夫离婚,但是我觉得对不起儿子。如果他跟到我,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了。”刘某在电话中哭着说,她希望儿子能悬崖勒马,重新做人。

  专家:应规范监护人

  省社科院社会学家胡光伟教授认为,要改变青少年犯罪情况,首要对监护人作出法律规范,“目前,相关法律对监护人监护不到位,并没有具体处罚措施。如果能够对监护人作出法律规范,那么不负责任的家长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胡教授还呼吁社会,应该更多地给予单亲家庭儿童以关爱,并建立独立的少年司法体系,这样,才能有效阻止青少年犯罪的发生。

  早报实习记者杨先武摄影方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