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21天 娃娃就这样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家属认为医生失职,院方表示尚在调查

  昨(6)日下午,新津县人民医院门口传来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一对年轻的夫妇怀抱着一个死婴,满脸悲戚。据他们说,出世仅21天的儿子在医院做了舌头粘连的切除手术后,就因大量出血入肺导致窒息死亡。院方表示,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心急:娃娃术后出血不止

  下午3时,新津县人民医院门口已经围了一大群人,议论纷纷。婴儿的尸体被摆放在医院门诊大楼的入口处,单薄的衣物裹着瘦小的身子,显得触目惊心。据了解,男婴名叫伍雯,出世仅21天,是早产儿。孩子的父亲叫伍继伟,25岁,母亲叫吴东群,23岁。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但孩子出事后,主治医生完全是一种敷衍态度。”提起儿子伍雯的死亡,伍继伟气愤难当。他说,21天前,怀孕的妻子出现腹痛症状,在该院后生下了一个儿子,比预产期提前了一个月。

  很快,夫妇俩发现,小雯在吃奶时,舌头不能卷曲,奶水有时会顺着嘴角流出来。他们从医生口中得知,儿子舌头粘连,需要动手术将粘连的部分切开。1月4日中午,小雯在该院做了舌头粘连的切除手术。两人将儿子抱回家后,发现小雯的舌根在不停出血,且喉咙里发出吞咽口水的声音。5日中午,两人再次将孩子抱到该医院,但主治医生袁某对小雯出现的症状漫不经心,只说了一句:“没得问题,一切都是正常的。”

  气愤:医生谎称没救护车

  “因为他是医生,我们完全信任他,但孩子还是走了。”说到这里,伍继伟泪流满面。他说,他和妻子将小雯抱回家后,发现小雯眼瞪得大大的,面色已呈铁青,呼吸越来越困难。凌晨两点钟,两人将儿子抱往医院,急诊室的值班医生说:“娃娃的情况有点严重了,你们最好带到成都去治疗。”

  “我求医生让救护车送我们到成都,但医生说如果要等救护车,起码要到天亮了。”伍继伟说,他又要求医生给氧气袋,却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他只得出钱租了一个氧气袋,和妻子抱着孩子跑出医院。当经过救护车停放点时,他们发现竟有三四辆救护车停在原地。

  伍继伟说,他和妻子在医院门外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凌晨4点40分到达华西附二院,医生虽尽力抢救,但小雯还是在5点20分闭上了眼睛。

  院方:事件还在调查中

  随后,记者与伍继伟一起来到院长办公室。办公室内共坐着3个人,其中两人自称是新津县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对于伍继伟的“控诉”,医院的张副院长只说了一句:“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便转身离开了。

  此时,自称卫生局工作人员的一中年男子告诉伍继伟,目前有3个解决途径:一是家属与院方进行协商,二是通过卫生局协调解决,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则由司法程序解决。

  一名自称是医院职代会主席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小雯是早产儿,出生时仅3斤多重,而早产儿的死亡率一般都较高。华西附二院的病理清单也说明,死亡原因是“呼吸循环衰竭”,并非伍继伟夫妇所说的是因手术造成大出血。

  另据了解,该院正对6日凌晨值班的医生进行调查,如果真有伍继伟所说的医生明知有救护车、却谎称没有的情况,院方将会严处。

  早报记者王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