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温家宝:全力救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18 南方新闻网

  胡锦涛温家宝:全力救人质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启动应急机制,5名被绑工人属于四川一通信工程公司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予以营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

  背景

  不满外国石油公司当地武装绑架谋财

  自上个世纪70年代起,尽管尼日利亚靠石油赚回了3000亿美元,但绝大多数的尼日利亚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富产石油的南部地区民众对此很不满,认为政府和外国人掠走了当地的资源,破坏了环境,却没有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和其他补偿。他们常常发动袭击,绑架外国公司的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自去年以来,这里已发生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月至8月,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这5名中国工人并非石油工人,也不为石油利益服务,因此他们并非武装组织真正的绑架目标。这意味着他们可能没有生命危险,付赎金后,人质通常会得到释放。

  综合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表示,1月5日,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河流州被武装人员劫持。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予以营救。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积极与尼日利亚有关方面协调,全力营救被劫持人员。

  案情说法之一

  当地长老说工作时遇袭

  5名工人隶属四川通信

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5人在驻地遭到当地武装人员抢劫,到目前为止仍然下落不明。

  关于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出现两种版本。

  当地的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称,他亲眼见到中国工人是在架设电话线时被绑架的。尼亚尔说,当时6名中国工人在架设电话线,其中5人在一起作业,有的在电线杆上架线,有的在路边调试设备,第六名工人事发时在远处的车上休息。

  尼亚尔说,突然,一辆小面包车停在5名作业的中国工人前,车上跳下一伙身着军队迷彩制服的武装人员,喝令中国工人停下手中的工作,然后将他们往小面包车里赶。第六名中国工人觉察事情不对,赶紧驾车跑了。

  武装人员随后驾着车逃走。“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分钟,没有殴打,没有人受到伤害。稍后,村里有人报了警。安全部队过了一阵子才赶到现场。我们没有见过那些年轻人,所以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

  案情说法之二

  使馆参赞称睡梦中被绑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的说法与此不同。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说,被绑架的5名同胞是5日凌晨大概5点半(北京时间12点半)在屋里睡觉时被歹徒带走的。这5人来自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尼日利亚警方昨日透露,这5名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出入境登记的名字分别为肖某(Xiog)、吴宇(Uwu)、巫某(Wu)、郭某(Gwo)和衣某(Ee)。

  据称,这些工人住在当地的一个牧师家里,早上5点半的时候,他们还在睡觉,有一群持枪歹徒闯入屋内,劫持了这些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其中一人有幸跑了出来,然后和牧师一起到当地报案。

  解救行动

  使馆启动应急机制营救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各种途径营救人质。

  “目前,没有任何个人或组织出来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人质下落还没有进展。”王雷和使馆其他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与尼日利亚各方面进行沟通,查找线索。

  王雷说,中国大使馆接到报案后,马上作出反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大使立即约见了尼日利亚外交部和警察局负责人,希望采取相关措施,对我们被劫持人员进行解救。”

  “目前,尼日利亚总统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也表示关心,并作出指示。”王雷说,“我们也要求公司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关系打听消息,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

  最新情况

  5人暂无生命危险

  我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馆副总领事李翠英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绑架事件。”李翠英介绍,上个月1名中国人被绑架,不过3天后交了赎金后安全获释。

  据介绍,在尼日利亚绑架事件经常发生,去年有多起针对西方国家公民的绑架事件。目前有200多家中国公司和代表处在尼开展业务。

  “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次5名中国工人暂时不会有人身安全危险,我们还没有通知他们国内的家属。”使馆新闻发言人王雷说。

  河流州地处盛产石油的

尼日尔三角洲,去年以来,该地区发生10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的事件,但是绑架中国工人还是第一次。

  一个名为“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主要武装组织发言人回复法新社记者时,否认该武装卷入了绑架中国工人事件,并认为可能是“犯罪集团”制造了绑架事件。

  “绑架者的底线可能是索要赎金,”当地警方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和当地居民进行了接触,从他们那里了解情况,我们一定会找到他们(中国工人)被关押的地点。”

  截至昨晚7时,王雷向香港凤凰卫视表示,至今没有绑匪联系使馆方面,根据以往经验,人质暂时不会有危险。而使馆方面亦暂未通知人质家属。

  王雷表示,这次绑架事件相信并非针对中国人。

  图:

  尼日利亚武装组织。资料图片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