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馒头血案”的方式阅读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18 南方新闻网

  来信

  《南都周刊·年终特刊》给了我一个惊喜。

  “特刊”以“反向新闻”为主题,借用辞典形式,对2006年中国社会、财经、娱乐等新闻进行盘点。盘点只是一种方式,重要的是“特刊”对入围新闻进行反向解读。在这种解读中,已成定局的新闻事实被推翻,代之以媒体人天马行空的想像和假设。副主编长平给出了策划初衷:“在这些幽默和恶搞背后,是我们对2006年发生的新闻的臧否,对于那些有幸被历史选择的结果来说,另外的选择是一种参照,一种多元的可能。”

  “反向新闻”向我们示范了新闻的另一种阅读方式。一直以来,在“唱响主旋律,增强凝聚力”的社会中,新闻有别于小说、散文等文学形式,成为事实的代名词,代表一种权威、一种真相,还有些许不可冒犯的意味。由此,民众在阅读新闻时,多缺乏质疑意识、娱乐精神。真正接触过媒体操作的人都知道,记者的知识结构、提问方式、报道角度,很大程度上决定新闻以何种面目出现,同一报道对象可能因报道者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面目。此外,受访者是否诚实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也就是说,一个新闻背后还隐藏了多种可能性。“反向新闻”正是向我们提倡一种质疑、娱乐的阅读方式。如果说胡戈以“馒头”示范了一种新的影评方式,那么“反向新闻”示范的则是新的新闻阅读方式、评价方式。

  陈小晖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