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宗烂尾地或“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19 南方新闻网

  61宗烂尾地或“重生”

  近万户临迁户将得到补偿安置,在册仍有80宗烂尾地待落实

  本报讯(记者王卫国通讯员穗房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局获悉,目前广州市在册的141宗烂尾地中,已有61宗地块已经落实解决方案,仍有80宗烂尾地待落实。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房地产开发的热潮中,因当时政策法规的不完善、开发商的盲目投资开发等各种问题,造成广州141宗烂尾地的出现,直接导致了部分被拆迁户无法按期得到补偿安置,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据介绍,广州141宗烂尾地涉及临迁户16165户,49062人,除一宗因情况复杂正在制定方案外,其余140宗已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占总数的99.3%,其中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有39宗,盘活和开发商重新启动开发建设的82宗,开发商自行修复房屋安排被拆迁户回迁安置的5宗,通过修缮修复房屋安排被拆迁户回迁安置的9宗,其余5宗因路网调整或文物保护等原因由市建委继续牵头解决。

  据介绍,目前在上述已有解决方案的地块中,61宗地块已落实处置方案,解决了9584户临迁户,27019人的补偿安置问题,分别占141宗烂尾地块临迁总户数的59.29%,总人数的55.07%。

  在各种处置方案中,通过司法途径处理烂尾地块拆迁补偿安置问题,是相关政府部门解决拆迁历史遗留问题的主要方法,具体是引导被拆迁户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变更补偿安置方式,由回迁改为货币补偿,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审理、执行,拍卖烂尾地块,拍卖所得优先支付被拆迁人的补偿安置款和拖欠临迁费本金。

  目前,广州通过司法途径拍卖,已妥善解决了龙田路等4宗烂尾地块1000多被拆迁户的拆迁补偿安置问题。下一步,将陆续有10多块近30万平方米的烂尾地块被法院执行拍卖,以解决烂尾地块被拆迁户的拆迁补偿安置问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