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不出门,免费上麻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0 南方新闻网

  网民不出门,免费上麻省

  世界知名学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部课程将向全世界开放

  声音

  “开放式课件以一种迅速快捷、影响广泛的方式传达了麻省理工学院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进教育的理念。通过麻省理工学院开放式课件,世界各地的教育者和学者都能从我们教师的学术活动中受益,同时也加入到了一个世界性的学习型群体中,大家都一同公开、自由地分享知识与交流思想,并从中获益。”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

  “我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的大学比这家网站更慷慨。这是全世界的人们第一次接触到高质量课程。”

  ——摩洛哥马拉喀什物理学教授尤尼斯·阿塔乌提

  “因为没有钱,许多聪明勤奋的学生没有机会学习最新知识和了解宇宙。但现在,因为‘开放课程计划’,知识传播到越来越多的人,并将惠及整个人类。”

  ——中国留学生陈志英(音译)

  “麻省理工‘开放课程计划’是一项慷慨和有远见的计划,比1000次伊拉克战争改变世界的作用还大。”

  ——来自法国巴黎的学生莱利·帕斯科

  今年年底之前,世界知名学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部约1800门课程将向全世界开放。学习者足不出户就可在互联网上学习,并且一切免费。

  智力慈善事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位于马萨诸塞州的麻省理工学院2002年开设“开放课程计划”(OCW)网站,现已公布1550门课程资料,今年年底之前其余课程材料也将在网站上公布。

  至今全世界已有大约120所院校参与到这项计划中。除麻省理工外,马里兰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州大学、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犹他州大学等都是计划合作院校。中国、日本和西班牙的多所院校也加入这一计划。

  作为一项“智力慈善事业”,“开放课程计划”提供教学大纲、视频和音频课程、笔记、家庭作业等。参与计划的院校并不鼓励学生注册,只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理论实践结合

  远程教育在许多国家方兴未艾。学生可参加网上付费课程积累学分,或不拿学分只积累学习能力。与许多院校相比,麻省理工与合作院校提供的材料数量简直惊人。

  麻省理工助理教务长玛丽·李说,计划合作院校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提供29门课程,其中每门课内容相当于一本教科书。访问塔夫茨大学“野生动物医学”网上课程的学生说,这是世界上有关这门课程最全面的网站。

  麻省理工和合作院校网站还把教学材料翻译成英文以外的其他语言。据马古利斯介绍,每月平均约140万人次浏览计划网页,其中包括伊拉克、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甚至南极洲居民。

  除课程内容外,麻省理工努力展示其教学方法。许多院校通常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即首先教授理论,然后让学生练习所学知识。麻省理工采取“实践、理论、实践”的教学方法,其目的是让学生投入学习,在深入钻研理论之前感受学习乐趣。

  新华社史先振

  相关报道

  已有中文课程116门

  中国读者可以访问“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共享协会”(以下简称CORE)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开通的“开放课程计划”中国镜像网站(http://www.core.org.cn)。从这里可以看到“开放课程计划”的英文原版课程以及正在陆续翻译上线的中文版课程。目前已完全翻译成汉语的课程是116门。

  由于课程数量巨大,CORE公开邀请各个专业领域的教师、学生、研究人员以及热心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开放式课件(OCW)翻译志愿者队伍中来。如果有人愿意为“教育资源开放共享”贡献一份力量,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较高的英语翻译能力,并有一定的计算机技能,他就可以参与相关专业课件的翻译及校对工作。

  钟禾

  困境

  开放面临诸多难题

  “开放课程计划”发展过程中面临资金、技术和版权等难题。

  在1000多门课程中,眼下只有26门课程提供视频材料,共计约1000小时。增加视频材料面临资金短缺窘境。

  麻省理工“开放课程计划”执行主任马古利斯说,“开放课程计划”依靠社会团体、个人慷慨解囊和麻省理工自筹资金。

  版权也是困扰“开放课程计划”发展的问题之一。如果无法获得所有人许可,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资料就无法上载到网站。

  史先振

  图:

  麻省理工学院是美国培养高级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从事科学与技术教育与研究的一所私立大学。1865年创建于波士顿,现有学生近万名,是与牛津、剑桥、哈佛等老牌大学齐名的、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的世界一流大学。它在宇宙科学、原子科学、航天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居美国领先地位。图为麻省理工学院主楼。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