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赛快棋胜赵国荣 许银川六捧五羊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魏必凡)能将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五羊杯三项中国象棋界分量最重的冠军尽收囊中,而且实现这个“大满贯”只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放眼当今棋坛,能做到这一点的人,除了许银川,恐怕再无他人。昨日,第27届五羊杯昨日在广州文化公园落幕,许银川在快棋加赛中战胜黑龙江特级大师赵国荣,第六次捧起五羊杯,这也是他三个月当中获得的第三个全国冠军。

  去年11月在深圳举行的全国个人赛决赛中,就是许银川对赵国荣。结果许银川在加赛快棋中一举攻下赵国荣,成功夺得冠军。时间刚刚过去不到3个月,在五羊杯的决赛场上,两人再次碰面。赵国荣执红先行应战许银川,两人以“中炮右横车对屏风马”开局,结果两人都下得小心谨慎,谁也不轻易出手,最后有意将比赛拖入加赛快棋的两人,飞快下成同样是“双车单马士象全”的正和局。在握手言和后,为避免受到影响,两人转入后台加赛快棋。

  快棋赛的赛制是10分钟包干制,对于这种赛制,许银川曾在上届五羊杯吃过“亏”:与洪智的交手中,许银川虽然局面稍稍占优,可由于时间不足,结果许银川“生生”被洪智逼到超时告负。吸取教训的许银川执红先行,两人以“飞相对进七卒”开局,下至中局赵国荣曾有弈和之招,结果赵国荣没有选择和局,而是继续与许银川纠缠,这样恰恰让赵国荣陷入被动。许银川抓住赵国荣的漏洞发动猛攻。在时间的逼迫下,赵国荣连连下出软着,最终超时告负。不过终局许银川的“车马兵士象全”对赵国荣的“车士象全”是正赢局,赵国荣输得并不“冤枉”。

  赛后赵国荣对自己有和棋机会却不愿弈和做出解释:“当时看着还有时间,就想着保留变化折腾折腾。”不过赵国荣对自己输棋也显得很坦然:“许银川的棋很稳健,几乎没有什么漏洞。而且在快棋赛中还是年轻人的精力体力好些,取得亚军我还算满意。”

  而许银川则认为自己能获得这次冠军很艰难:“都是顶尖高手,大家的水平都很接近,我能拿到冠军很艰难,也很幸运。”许银川也用很形象的比喻来形容此次决赛:“就如两位武林高手在华山之巅论剑一样,在两人都舞得精疲力尽之时,就看谁更能‘捱’得住。谁‘捱’过去了,谁才能赢得冠军。”

  在昨日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卫冕冠军洪智战胜吕钦获得季军。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