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南粤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6 南方日报

  昨天清晨广州的最低气温已降至9℃,随着冷空气的继续补充,预计今晨的最低温度只有7℃,创入冬以来气温的新低。

  冷空气频袭南海多艘作业船遇险

  狂风巨浪中救出22人2船

  本报讯(记者/苏冬通讯员/周万里李为华)元旦过后,强冷空气频频南下影响我国南海海域,海面掀起狂风巨浪,多艘作业船舶遭遇险情。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对外通报说,截至昨日中午,救助部门已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2名、遇险船舶2艘。

  锦州散货船“新锦桂”轮,由广西白龙港装载煤炭开往广东揭阳。5日8时途经阳江以南约40海里海域时发动机曲轴发生断裂,经抢修无效,货轮无法继续航行,在大海上随风浪漂荡,船上13名船员陷入险境。

  南海救助局接到阳江海事局的救助信息后,迅速指令阳江海域值班待命船前往出事海域施救。“南海救198”轮从阳江闸坡出发奔赴现场,于5日18时40分到达遇险船旁。19时30分,“南海救198”轮拖带“新锦桂”驶往广东茂名水东港。6日7时许,“南海救198”轮将遇险货船安全拖救到水东港4号锚地安全水域。

  5日上午,广西北海籍渔船“桂北渔13018”由北部湾海域回港避风途中螺旋桨被不明物缠住,无法继续航行,由其姐妹船“桂北渔10057”拖带回北海港,在涠洲岛以西约20海里处遭遇大风袭击,发生断缆。失去动力的“桂北渔13018”在海浪中挣扎,船上9名渔民随时有被风浪吞没的危险。其姐妹船因风浪大没有能力向其提供救助而离去。北海市地角渔业公司直接向南海救助局发出紧急信息,请求迅速派救助船前往施救。

  北部湾值班待命船“南海救196”轮全速奔赴现场,同时,南海救助局指挥中心指导遇险渔民做好自救措施,等候救助船前来救助。5日10时08分,救助船“南海救196”轮从涠洲出发,经过3小时顶风破浪航行到达现场。5日晚上,“南海救196”轮拖带遇险船缓缓驶进广西涠洲港,9名遇险渔民和渔船安全获救。

  南澳“跟班船”勇救4渔民

  本报讯5日凌晨零时左右,汕头市南澳岛后宅镇龙地渔村的一对“跟班船”(即两艘一同出海的渔船)在恶浪交加的漆黑海面上力挽狂澜、成功联手救回4名因所驾渔船严重漏水而即将沉没的遇险渔民。

  营救渔船之一的“粤南澳22021”号船老大周景林介绍,5日凌晨零点左右,他的渔船“粤南澳22021”和另一“跟班船”“粤22052”正在返航途中,突然对讲机传出一阵紧似一阵的呼救声,在紧张的交谈中,周景林从对方所报的东经北纬位置确认遇险渔船就在他们的西面,距离他们大约12—13浬的航程。虽然距离遥远,且风急浪高,但为了抢救船上的渔民兄弟,周景林与另一渔船的船老大林明鑫迅速交流了一下情况后,立即调整航向,摸黑向遇险渔船所处的海域急驰而去。

  遇险渔船情况十分危急,这艘属南澳县后宅镇新乡村的渔船当时也正准备返航,但船体意外发生泄漏。很快,海水迅速涌进了船的大部分舱室。危急中,船上渔民迅速启动二台水泵排水,但海水的涌入却大大超过所排水量,很快,船头慢慢栽入水中,船体开始倾斜……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驱驰后,两艘渔船终于出现在行将沉没的渔船周围。整个营救过程整整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至凌晨3时许,二艘“跟班船”终于载着4名心惊胆战的渔民返航,并于当天上午8时把4名渔民送上岛。4名劫后余生的渔民对施救的渔民感激万分。林楚南

  多运动

  尽管天气寒冷,但在昨天下午广州烈士陵园对面的英雄广场上,却出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群小朋友身穿严实的冬装快乐地玩起轮滑的接龙游戏。

  本报记者张由琼摄

  吃火锅

  火锅店里热气腾腾,有益防寒。

  本报记者杨曦摄

  防感冒

  有的市民因天气变化突然导致感冒发烧,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两天仍为低温天气,需增衣防寒。图为医院中一位老人带着生病的宝宝打吊针。

  曾强王亮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