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元捐款汇聚无言大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6 南方日报

  华工国防生蒲少涛患尿毒症急需救助,同学们自发组织义演募捐

  28万元捐款汇聚无言大爱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王辉实习生/王分枝通讯员/刘慧婵)前晚,广州已是寒气逼人,但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内却是暖意融融。为了挽救一位身患尿毒症的同学——2005级国防生蒲少涛,一场由学生自发组织、策划和表演的义演晚会正在上演。

  蒲少涛来自陕西农村,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对他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据华工国防生学生会的负责人李昂介绍,少涛一直靠勤工助学维持生活,从进校到现在一年多,为了省车费,他没有回过一次家。然而,不幸突然降临在这位家贫志坚的优秀国防生身上,去年11月27日,他被确诊患了“肾病综合症尿毒症”。

  消息一传出,在少涛入院的第二天,仅有366人的国防生队伍就筹到3万多元捐款。随后,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也募捐5万多元。但相对于昂贵的治疗费来说,这仅仅是开始。

  本次义演的发起者、华工艺术学院2004级班长岳娇娇说,最初知道蒲少涛的遭遇是在班级的QQ群上。“我们看了都很感动,也在心中发问,艺术活动难道只能风花雪月吗?最后,我们有了举行义演的想法。”

  这个想法通过转帖,很快在学校各个QQ群上传播开来,最后在爱心社、艺术学院和国防生学生会的共同推动下,迅速从设想变成行动。晚会场馆1080个座位的门票元旦前在石牌六校被抢购一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募捐了近28万元!

  蒲少涛所在的机械工程学院在去年12月15日为他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网站,专门通告他的病情并呼吁救助。笔者在百度上搜索到这个名为“大爱无言”的蒲少涛的博客,网站分为“最新报道、关于少涛、捐款情况、音像资料”等栏目,定期公布捐款清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