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租地护广州“南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6 南方日报

  政府租地护广州“南肺”

  千亩果园今年“五一”前建成农业生态公园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实习生/于洋通讯员/谢强王芳芳)今年“五一”长假,市民们便可以去广州海珠区果树公园游玩。笔者近日获悉,为保护广州“南肺”,海珠区政府、经济联社将在龙潭经济联社辖内共约1200亩的果林内打造农业生态公园。

  据了解,海珠区东部一片面积1.8万亩的绿色果林,被市民称赞为广州的“南肺”。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市政建设、村民的违章建房等原因,或多或少地给果林带来了环境的污染以及河涌的淤塞,果树的经济效益减弱,果农的农业收入也逐年减少。

  海珠区政府选定了龙潭经济联社辖内共约1200亩的果林为试点,以政府为主导,由街道代表区政府与经济联社签订租赁协议,租赁期为10年,由政府出资按每亩每年1500元将现有果农户中的土地集中起来,建设形成规模的果树公园。并由政府对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拨出专项经费,进行果树成片改造,土壤改良,沟渠清淤,河涌整治,病虫害防治等。

  据介绍,今年2月底前,海珠区政府将陆续拆除果园内的违规的历史建筑,3月初果树公园开始投入建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