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之父”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7 南方日报

  对于庶民来说,日本的最大发明有两个:一是卡拉OK,二是方便面。

  被称为“方便面之父”的日清食品创始人安藤百富5日晚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96岁。

  从1958年第一份方便面问世,如今全世界每年要消费近900亿份方便面。

  破产激出方便面

  安藤百富1910年出生在中国台湾嘉义,原名吴百富。1957年,安藤担任理事长的信用社破产。因为信用社是无限责任公司,安藤经营的其他产业都被用来抵债,他剩下的只有位于大阪府池田市的私宅,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当时,日本经济处于开始腾飞的最初阶段,人们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安藤决定研制快速冲泡后食用的拉面。他在家里专门搭出一间小屋,埋头研制方便面。

  方便面的关键是,面条能长久保存不变质,冲泡时又能快速恢复面条的弹性和口感。在经历多次失败后,安藤从妻子炸“天妇罗”(日本传统油炸食品,用蔬菜、虾等裹上面粉下油锅炸成)中得到启发,发明了“瞬间热油干燥法”,用这种方式炸面条,水分能快速挥发,面条上还会出现细孔,用开水一泡,水分能迅速渗入面条,回复面条的弹性。

  继而,安藤对调味料作了反复调配。1958年8月25日,世界上第一份方便面“鸡肉拉面”正式上市,定价35日元。

  每天一碗方便面

  在日本市场占据绝对地位后,安藤开始考虑把方便面推向世界。1966年,安藤在美国考察时意识到,欧美饮食中没有碗、筷等东方人普遍使用的餐具。为适应欧美市场,安藤发明了“杯面”和“碗面”。1971年9月,世界首份“杯面”上市。至今已累计卖出200亿份“杯面”。

  2005年,安藤又迎来一大快事。当年7月,日清的方便面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一道搭上美国“发现”号飞船,成为太空站的宇宙食品。

  即使在年过九旬后,安藤百富仍不肯闲下来。他说,方便面就是自己的命,“每天都要吃,琢磨新点子”。据说,即使到了晚年,安藤对日清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都要亲自品尝鉴定一番。

  去年在韩国首尔参加世界拉面协会全体大会时,身为会长的安藤在新闻发布会上开口就先赞美方便面。

  “方便面有害健康的说法很多啊,可是你看我活得好好的,这足以证明方便面是好东西,”安藤在会上得意地说。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方便面之父”安藤百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