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情 闯劲 虚怀 ——读《赵晓苏漫画》品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7 南方日报

  品书

  文/苏晨

  才情难得,是朋友对赵晓苏的评价。

  赵晓苏自己选择走上漫画之路,屡获大奖,成为国内著名的漫画家;他过去的画友却说,如果他青年时代具备基本的学习和创作条件,他会成为优秀的国画家;而搞文字的朋友则认定,如果一直在文学的道路上走下去,他一定会在文坛上大有建树。

  这种才情成就了他的漫画。

  赵晓苏1987年才开始画漫画,那时他已35岁,却在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让人惊羡的业绩。他的漫画大量发表于国内各种大报大刊,而且频频获奖。2年后的1989年,他有两幅作品同时入选全国美展,并且获得了工人日报全国漫画大赛一等奖。5年后的1992年,在他刚刚40岁的时候,拿到了被誉为“漫画奥林匹克”的第14届日本读卖新闻国际漫画大赛当届最高奖:近藤日出造奖。看收录在《赵晓苏漫画》里的这幅作品,竟是黑白画,却凭着思想深度征服了以挑剔扬名的国际大赛评委们,在万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确实令人叹服。

  赵晓苏的“能写”,漫画圈里知道的人不少。比如他的“漫画精品点评”,除分析作品构思、技法妙处之外,还联系时下的新闻说事,深意徒增,别具一格;他写的《黎青姓陈》、《王迪兄弟》、《山东好汉》等,寥寥数笔,写意画般勾出人物的性格特征。方成赞他是“写散文的能手”,说他“文采斐然动人,这在漫画界里也是难得、少见的”。他的文学素养成就了他漫画创作的机智和深度。

  闯劲难得,是著名漫画家方成对他的评价。

  方成在该书的“序”中赞他,“确是勇于进取,敢想敢干的漫画家”,“序”的标题就是“闯劲难得”。

  其实,闯劲贯穿了赵晓苏的“与命运抗争,矢志于漫画”的前半生。赵晓苏出生于一个有着旧官僚背景的知识分子家庭,不幸的是,他刚上中学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其出身成了他怎么也跨不过去的一道坎。在“有狼出没”的山村“下乡”,在6年的钳工生涯里,利用业余时间拼命画画成了他唯一的精神寄托。他不停地闯,不停地寻找着机会,继而进洛阳师专进修、到河南大学绘图、到《开封日报》做美编,真正开始了他的漫画生涯。

  谁也没想到,在他获得了“读卖大奖”,人到中年,家庭事业稳定时,竟然举家“漂”到了广州。吃外卖,租住农民屋,硬是创出一片新天地。先在《南方周末》,后到《南方日报》,开办漫画专栏,转型搞起水墨,才艺大进,事业中兴。1997年,由他主笔的漫画本《小平说——什么是社会主义》一书获得了第11届中国图书奖。漫画本《可持续发展知多少》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单幅漫画创作更是屡屡获得国内漫画大赛的金奖。

  虚怀难得,是我读了这本书之后的最大感受。

  在我看来,以他发表作品的数量,以他获奖的次数和档次,以他在国内漫画界的知名度,早已该出版数本个人漫画专集了,而他总是不满足于现有水平,不断追求新的高度,把出画集的事拖了又拖,也正因为此,才有了这本让人爱不释手的高质量的漫画专集。他自己说:“是总结,也是激励。”

  在老一辈漫画家眼里,他一直是个谦恭的学生;在漫画新人眼里,他是个温和的老师;在漫画作者眼里,他是个坚持选稿原则的好编辑;在专业漫画杂志编辑眼里,他是个没有架子、信守承诺的好作者。

  赵晓苏常说:我是上了漫画这条船而下不来了。我觉得,他真的不用下这条船,有了这样的才情、这样的闯劲、这样的虚怀,他一定能驾驶着这条船走得更顺达,一定能达到他心目中的彼岸。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