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黑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7 南方日报

  热点B0OKS

  文/培华

  在摄影术没有诞生之前,历史只通过语言、文字和绘画等方式记录流传,任人修饰。而摄影出现后,人类认知世界和记录世界的方式得以拓展,同时,它使得被记录的对象更真实可信。

  一张以细节保存历史的照片,往往胜过千言。

  照片还是通向记忆的最佳途径。今天的人们,生活在各种影像的场之间(电视、电影、各类流媒体),资讯超负荷,记忆力大为退减。但照片提供了一个快捷理解某东西的途径和用来记忆这些东西的压缩形式。桑塔格在她论影像的文集中提到,照片像一句引语,一句格言或箴言,随时带我们进入某段记忆。

  记得早年看过一组《黑镜头》:《母亲哺乳》,这是外界对战争带给非洲大饥荒的首次报道。照片中,非洲母亲们那干瘪的乳房犹如枯萎的梨,含在一个骷髅般孩子的嘴中。说实话,照片上的影像丑陋无比!当时看得我异常恶心,但灵魂却受到莫大的震撼:人类的悲惨莫过于此!于是,对战争与和平,便多了几分感悟。从此不再仰慕战争英雄,转而崇敬特蕾莎修女,以及那些为人类和平而做出努力的人们。不求美丽,但求真实。这是照片作为历史见证者的一种功能。

  而将掩盖在事物表象上的迷雾褪尽,还历史以庐山真面目,并使之去思考社会深层次问题,这正是《黑镜头》系列摄影图书的特色。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的《黑镜头》系列,不仅收入了20世纪以来世界摄影的经典之作,而且荟集了中国的纪实摄影师们记录中国现实的难忘影像。书中收入的经典瞬间,记录了自摄影术出现以来,发生在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和人类生活的各种状态,凝练深刻。

  《世纪未解之谜》是该系列中的一本。书中通过亲历现场的550个摄影镜头,剖释出20世纪一系列震惊世界的历史悬疑。包括刺杀肯尼迪的凶手之谜?切·格瓦拉断手之谜?马丁·路德·金刺杀案背后的政治阴谋?以及美国的登月事件和戴安娜王妃被谋害等各个方面的重大历史悬案。

  黄永玉曾说,世界上的书,只有有趣和没有趣两种。因为在时间的长河中,其他的论调都可改变,惟有趣味是人性中不变的追求。依据此种理论,《世纪未解之谜》是一本永远有趣的书。

  因为镜头把历史中不为人知,惊心动魄的另一面,真实清晰地摆在我们眼前。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被刺身亡,震惊世界。三天后,被认为是刺杀了肯尼迪的惟一真凶李·哈维·奥斯瓦尔德,在70名警察的押解下,就在警察总署大门口,被一个咖啡馆的老板枪杀。摄影记者鲍勃·杰克逊在千钧一发之际用镜头记录下了惨案发生的一瞬间,从而获得了1964年的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凶手的身份最后被揭开,据说是和政府神秘特工有关联。于是,群众的眼睛再次睁大,政府不得不继续调查。

  书中公布的两张珍贵尸检照片,完全展示了肯尼迪伤势的真实情况:第一颗子弹在他的脖子正中开了一洞,第二颗则打掉了他部分头盖骨,使大脑暴露在外。这是最致命的一枪。正是这一枪,可以证明原来官方认定的惟一凶手是李·哈维·奥斯瓦尔德是个错误。如果子弹是从那把被发现的有他指纹的来复枪射出,那一颗射穿右脑的来复枪子弹足以将右面部轰烂。可验尸结果证明,肯尼迪的面部完好无损。

  那事件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黑幕?

  5年后,同样在竞选总统的过程中,小肯尼迪再度遇刺身亡。发生在肯尼迪家族身上的不幸,成为了美国最大也是全世界人们最想破解的历史之谜。

  人们的呼吁和质疑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为民意很容易被政客们糊弄。官方重新启动了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越来越扑朔迷离,冰山逐渐浮出水面:美国黑手党和副总统约翰逊相继进入调查的视野。

  真相也许早就被破解,只不过不为世人所知。因为那份收录了全部调查结果,有51本之多的《沃伦报告》一直被政府封存,要到75年后的2038年,待所有与本案有关的人全部去世后,才会公诸于世。

  而对于今天或未来的读者而言,那些被镜头记录下来的经典历史瞬间和其背后的悬疑,永远是人们渴望了解的“新闻”。更何况,这些或许就是文字无法记载的真实历史。

  当然,一张照片只有一种语言,但在千万个阅读的心灵之间却能产生多种评判标准。

  这本影像传奇,不只是美国普利策新闻摄影奖、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大奖等系列照片的展示,而是依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提供的数十份解密文件,以及来自民间的权威调查结论与最新发现,结合珍贵的镜头,全面地去破悉悬案的来龙去脉。书中文字的力量比照片更有分量,带人透过事件的表象,深入历史的黑暗,看见政治与政客们的阴暗本质。

  看完书后,你会发现,这些案件之所以会成为悬案,并非不能真正破解,而是在那些历史的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政治因素。

  对于美丽的英伦王妃戴安娜的死亡之谜,书中通过照片和各种证据,证明英国政府和法国司法部门无一例外地摆脱不了干系。但书中认为,真相永远不可能水落石出。因为“历史上任何一个与国家和政治相关的阴谋都不可能真正的公诸于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