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羊杯许银川登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第27届五羊杯象棋邀请赛昨日在广州文化公园落幕。广东名将许银川(右图,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在快棋加赛中战胜黑龙江特级大师赵国荣,第6次捧起五羊杯。而在争夺第3名的比赛中,卫冕冠军洪智战胜吕钦获得季军。

  如果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及五羊杯看作中国象棋的三大赛事,那么3个月内接连夺得这3项赛事冠军的许银川,可谓实现了象棋界的“大满贯”。

  许银川对赵国荣,去年11月在深圳举行的全国个人赛决赛当中,就是这两人的对决,结果许银川在加赛快棋中一举攻下赵国荣,成功夺得冠军。时间刚刚过去不到3个月,在五羊杯的决赛场上,两人再次碰面。

  慢棋赛在文化公园的中心台举行。虽然昨日是小寒气节,但仍吸引了大批棋迷到场观战。赵国荣先行应战许银川,两人以“中炮右横车对屏风马”开局,谁也不轻易出手,最后有意将比赛拖入加赛快棋的两人,飞快下成同样是“双车单马士象全”的正和局。在握手言和后,为避免受到影响,两人转入后台加赛快棋。

  快棋赛的赛制是10分钟包干制。两人以“飞相对进七卒”开局,下至中局赵国荣曾有弈和之招,结果在实战当中赵国荣避开和局继续与许银川纠缠,而恰恰是此想法令赵国荣陷入被动。许银川抓住赵国荣的漏洞发动猛攻。在时间的逼迫下,赵国荣连连下出软着,局面成许银川的“车马兵士象全”对赵国荣的“车士象全”,最终赵国荣超时告负。

  王会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