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 秦孝仪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7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曾长期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的秦孝仪5日突发心肌梗塞逝世。秦孝仪病逝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台北市市长郝龙斌等前往吊唁。

  秦孝仪祖籍湖南衡山,生于1921年2月,毕业于上海法商学院法律系,后赴美国上学。秦孝仪追随蒋介石半世纪,担任侍从秘书,曾历任中国国民党党史会主任委员、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还曾担任台湾大学教授。1983年至2000年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

  近年中国大陆出版的《中华民国人物传》,曾将历任两位“蒋总统”重要“文胆”、国民党党史会主委、“故宫博物院”院长等文史要职的秦孝仪誉为“国民党的第一支笔”。

  媒体报道说,秦孝仪擅长书法,溯源先秦古籀,取法方整汉隶,自创风格独具的“秦体”。他生前特别推崇苏东坡的《寒食帖》和黄庭坚的《花气薰人帖》,晚年“优游于中华文化的精髓间”。他还爱好收藏,是骨器、玉器的鉴赏专家。

  2005年10月,秦孝仪诗文书法文房展曾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报道称,秦孝仪长年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性心脏病。5日下午他在家中因心肌梗塞复发休克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不治去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