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军分区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3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玉树军分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出发,根据玉树藏族自治州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把参加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参建工作的切入点,为“三江源”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玉树军分区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后,就积极组织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三江源”生态环境建设之中,号召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植树造林工程中打头阵。该分区依照宜林地区搞林带的指导思想,重点抓了一个绿化区、两个绿化带、三个核心区的生态治理工程。各县人武部和民兵连相继建造了“绿化示范区”、“国防林”、“民兵林”、“青年林”、“责任林”等。称多县人武部建成了30亩“国防绿化林”;玉树县人武部建成了25亩“民兵示范林”;囊谦县人武部建成了15亩“国防林”。近几年来,该分区共投入兵力14000多人次,动用车辆1200多台次,以近60万元的财力、物力投入,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植树40多万株,造林2000多亩。2006年又新增造林面积800多亩,育苗8500株,种植草坪4000多平方米。

  与此同时,该分区还号召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保护野生动物活动中当勇士。针对玉树地区非法盗猎活动猖獗的实际,明确提出民兵要在保护“三江源”野生动物活动中站排头、做表率。玉树县人武部针对下拉秀乡鹿场管理不善、盗猎严重的实际,专门抽调5名民兵负责管理工作,目前鹿的存栏数已由原来的40头繁育到了200多头;玉树、治多、曲麻莱三县在隆宝滩和可可西里地区成立了7个民兵护山巡逻队,有效地开展了反盗猎工作,军、警、民携手先后抓获了8个非法盗猎团伙,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共同筑起了一道坚强的屏障。(作者:萧柳李云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