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学子赶考科大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4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1月6日一大清早,中科大校园里就热闹起来,782位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学校考试。他们行色匆匆地在校园内寻找考场,偶尔与上早自习的中科大学生擦肩而过,他们的脸上流露出一丝羡慕,更多的是自信。在绝大多数高三考生还在埋头准备高考前的第一轮系统复习的时候,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为考上理想中的高校“上保险”了。

  合肥一中128人赶考

  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在合肥、长春、石家庄、郑州、济南、南京、武汉、南昌、广州、成都、西安、沈阳等12个城市的考点同时进行,合肥考点就设在校园内两栋教学楼中,782名考生分在10个考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是来自我省各地的考生,仅合肥一中参加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就达到128人。除了省内考生外,福建永春一中、江苏徐州高中、浙江温州中学以及新疆乌鲁木齐一中的个别考生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就近选择了合肥考点。

  A类资格生“优惠”30分

  按照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录取原则,自主招生资格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以中科大作为第一志愿。根据选拔考试成绩,自主招生资格生分A\(B\(C三档,高考成绩分别达到学校在当地招生计划数1:1调档线下30\(20\(10分,且在当地重点控制线上,就可以被录取。若高考成绩达到学校在当地招生计划数1:1调档线,A档资格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B\(C档资格生加10分选择专业志愿。

  给高考录取“上保险”

  定远中学的余副校长既是送考老师,也是送考家长。他告诉记者,定远中学有15人赶到合肥参加中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比去年多一倍。“很多原因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高考前尝试参加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我们建议学生选一所,最多不超过两所,否则可能耽误复习。毕竟成为自主招生资格生之后还是要参加高考的。对有的学生来说,考上了资格生就是给高考录取上了个‘保险’。”余副校长说。难度介于高考与竞赛之间

  8:30,第一门数学课开考之后,守在考场外的家长陆续散去。贵池中学一位送考家长说:“去年我带女儿来过中科大之后,她就立志要上这所大学。她参加过少年班的考试,没有被录取,现在又来考自主招生。”这位家长认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并不耽误正常复习,“因为我们只知道自主招生考试的难度在高考和竞赛之间,没有参考书目,也找不到模拟试题,想做针对性的复习都不可能。只有靠平时的积累和临场的发挥。”

  考生感觉“有点吃力”

  自主招生都考些啥?中科大的自主招生考数学、英语、物理三门课。当天的数学、英语两门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表示:“题很活,跟高考题不一样,死记硬背肯定是没有用的,要用发散思维来解题。”“英语的词汇量很大,光靠高中课本上的不行,虽然我平时很注意积累词汇,还是感觉有点吃力。”尽管如此,走出考场的考生还是显得比较轻松,因为“这毕竟不是高考”。

  据了解,中科大将根据考生的选拔考试成绩、竞赛成绩、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择优确定自主招生资格生,预计1月22日考生可查成绩,2月3日可查录取情况。胡霈霖!文王志强!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