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万元重建奔牛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48 常州日报

  

1580万元重建奔牛公园
民营企业家沈立义举感动乡亲

  昨天上午,常州液压成套设备厂千万光彩基金捐赠仪式在奔牛镇政府举行。我市知名民营企业家、常州液压成套设备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立先生,亲手把1580万元捐款支票献给家乡建造奔牛公园。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沈瑞卿在捐赠仪式上向沈立授牌。

  沈立的义举感动了奔牛的父老乡亲……据了解,这是我省光彩基金中最大的一笔单项捐赠。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直以来,身为成功企业家的沈先生就有一个“梦”:重建家乡的奔牛公园,给家乡人民建立一处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的综合性开放式公园。

  为什么一次性捐赠这么一笔巨款?今年55岁的沈先生朴实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是喝运河水长大的,虽然现在长年在外打拼,但对家乡的感情始终刻骨铭心。近年来看到家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家乡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自己打心底里感到高兴、自豪。自己经营的企业一步步成长到今天,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因此决定回报社会。沈先生心里早已“有谱”:原来,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奔牛镇,以前有一个老公园,是镇上居民的健身、休闲好去处,后来因种种原因荒废掉了。沈先生小时候就住在公园旁,对公园很有感情。如今家乡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还缺一个健身、休闲的公园。沈先生毅然决定为家乡父老重建奔牛公园。

  当他把想法告诉公司董事会和家人时,同样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沈先生欣慰地告诉记者,他那以前做教师的83岁老母亲听说儿子要捐钱为家乡建公园后很高兴,她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赚了钱就应该回报社会。在国外留学的女儿也高兴地通过越洋电话对父亲说:“把钱捐给家乡武进,我举手赞成;把钱捐给生养我们的土地——奔牛,我举双手赞成!”

  沈先生出资1580万元重建奔牛公园,将实现5万多奔牛人多年的夙愿。对此,沈先生淡然地说:“我始终认为,要先会做人,才能做好企业,心态才能平衡健康,一个人不能把钱看得太重,否则人生就没什么意思了。”

  其实,沈先生今天的成功,也是经过10多年的商海拼搏,成果来之不易。想当年,自己艰苦创业,带领一班人马攻坚克难,创新技术,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一家著名的外国大公司诚恳地邀请沈先生去国外工作,允以高薪,并答应帮助他们全家移民。沈先生婉言谢绝了。沈先生笑称:“自己最大的乐趣,就是赚外国人的钱,办中国人的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沈先生的牵线下,将世界500强企业曼内斯曼——力士乐公司引进中国,使我国的液压技术有了新的突破与飞跃。

  沈先生是一位懂经营、善管理的知名企业家。常州液压成套设备厂是国家水利部、电力工业部定点生产液压成套设备的重点企业。目前常州液压成套设备厂有限公司拥有两家液压成套设备专业化工厂,分别坐落在武进开发区和常州高新区,公司与世界10多家知名公司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近年来,公司不断自主创新,已成为国内液压产品市场的领军企业。

  沈先生认为,致富了不能忘记回馈社会,如果大家都不献爱心,就会造成两极分化日趋严重,社会也就不会和谐发展。至于钱嘛,去了还可以再赚啊!

  据了解,目前奔牛公园的规划设计已经启动,两家园林设计院正在加紧做详细的规划与设计,不久就将破土动工,争取年内向群众开放。

  回报社会,正是让生活过得更有价值的最好方式。沈先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公益事业,为社会造福。王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