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石,演绎幸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48 常州日报

  

平安基石,演绎幸福故事
百姓:“口袋里有钞票不一定是幸福,有钞票还有安全感,那才是真幸福。”

  政府:“平安常州是小康实践的基石,平安创建是小康建设的安全防护网。”

  刑事发案连续6年下降,公众安全感连续6年上升,2006年度公众安全感为97.2%,公众对政法综治工作的满意率为98.6%,公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为91.2%。喜人的成绩单是最好的证明:常州的安宁和富足,优美与和谐,不是空中楼阁。平安常州已成为一方百姓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成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基石,成为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和主要内容之一。平安看点

  像预报天气一样预警

  2006年11月9日上午9点36分,市民薛某进入银行取款,犯罪嫌疑人王栋栋尾随其后。薛某提取了77000元现金,正在数钱时,王栋栋突然伸手,一把抢去47000元,沿清凉东路向东逃窜。周围人见状立即拨打110报警。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保安迅速出动,合力追赶犯罪嫌疑人,2分钟后犯罪嫌疑人被警民联手擒获。

  “警察上岗,小偷休息;警察下班,小偷上岗。”通过不断改革警力运行机制,市民原先的这句顺口溜慢慢不再流行。在我市启动四色布警巡防机制后,公安部门以“警力跟着警情走”为指导原则,依据近三年来110接报的刑事警情和实发刑事案件数测算出日均常态数,再由110指挥中心统计出每日零时至24时的110刑事警情数量,确定“红橙黄绿”四色警情,对各地的布警巡防作出指导。收到110指挥中心发布的指导信息后,各地公安通过科学的巡防网络,合理整合、调度、指挥巡防力量,把优势警力投向案件高发的时段、路段和部位,实现以动制动、以变应变,牢牢掌握巡防工作主动权,真正做到科学用警、集约运行、高效运转。从此,派出所成了“更衣室”,民警不再是坐在所里“等老鼠”,而是到街面上巡逻“逮老鼠”。理念解析

  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没有对严重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就没有最基本的平安保障。2006年,一连串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展开:打击“两抢一盗”、禁毒、“猎豺”行动、治爆缉枪、“扫丑”行动、整治出租房等,有效整治了火车站、凌家塘、湖塘等一批治安重点复杂地区,及时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依法从重从严惩处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刑事案件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各级政法机关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从治安秩序混乱的地方整起,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对于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做到快侦快破、检察机关快捕快诉、人民法院快审严判,极大地震慑了犯罪,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创造了安全有序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平安看点

  “电子眼”守护家家户户

  2006年4月17日下午,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常州百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先生刚下飞机就专门赶到兰陵派出所,向警长韩勇致谢。原来前段时间他出差在外,家中只有一个老岳母。社区民警经常登门探望,教授老人防范知识,还告诉老人:“新村周围都装上了监控探头,不法分子的一举一动都拍了下来,万一有陌生人闯入,警察马上就能赶来。”汤先生动情地说:“我刚到常州时公安局领导就表态,会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环境。你们说到做到,言而有信。”

  装在老太太家门口的“电子眼”,目前在全市随处可见。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3亿余元,完成52个、690万平方米的老居民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并转轨物业管理,完善了人防、技防、设施防体系。全市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建设速度和经费投入,掀起了技防建设的热潮,各地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全部完成了技防镇(街道)建设,监控探头总量达到3万只的规模。截至2005年末,住宅小区楼寓防盗门安装率达94.3%%,实行物业安全管理的社区达83.4%%。通过技防现行抓获犯罪嫌疑人209名,破案450起,入室盗抢案件同比下降10%%。理念解析

  “三防”构筑全方位平安

  人防、技防、设施防,这“三防”是平安创建的三大要求。我市于1997年起开始实施“设防城市”战略,(下转A4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