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巢”爱心接力十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48 常州日报

  

“暖巢”爱心接力十余年
戚墅堰街道花溪社区所辖区域是戚机厂的老工房,这里老年人多,残疾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多。花溪社区为了让独居的空巢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身患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得到帮助,成立了“暖巢”爱心服务队,如今,服务队的“暖巢”接力棒已在上百人手中传递了十余年……

  家住戚机厂工房北区13幢的孤寡残疾老人朱明珍今年已经87岁了,十年前社区志愿者和戚机厂内机分厂部件车间的团员青年就开始照顾她。因她腿脚不便,社区在她家安装了警铃,志愿者们随喊随到。为她买菜、陪她聊天、带她去看病……一年又一年,社区志愿者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十年如一日的服务从没间断过。该事迹在社区引起轰动,还被编成歌舞在居民中广为流传,激发了居民积极参与扶残帮困助老活动的热情。

  90多岁孤寡肢残老人丁赛金居住在丁堰敬老院四年了,社区志愿者定期去为她测量血压,购买水果、药品等生活用品,每月还为她送去生活护理费、零花钱,有时节日里,志愿者还去为她演出节目,她逢人便说“我没有儿女,但社区同志比我儿女还要亲”。

  吕婧、吕贺成兄妹俩智力残疾,父亲又失业在家。志愿者杨福娣、张汉斌、丁瑞芬分工合作,一个教他们生活自理技巧,一个帮他们料理家务,一个陪他们谈心。几年来,兄妹的生存能力大有提高。

  90多岁的戴月琴儿女都不在身边,近几年因白内障眼睛又失明。住在同一幢楼里的70多岁的周桂英、骆素珍主动担起照顾她的责任。烧了好菜先给戴婆婆尝,买了水果先给戴婆婆吃,天凉了记挂着给戴婆婆加衣服,天热了给戴婆婆换洗被褥。这样一做就是5年。

  目不识丁的张爱珍老人,今年已72岁。三年前搬到花溪社区的儿子家,看到隔壁50多岁的弱智女张美娣和行动不便的母亲到菜场买菜很费事,她主动加入“暖巢”服务队。三年多来,她每天搀着张美娣母女去买菜,顺便也带着她们锻炼一下身体,遇到刮风下雨直接帮他们把菜买回家。陈卫华/文陈卫华刘伟良/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