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程师猝死一个沉重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49 常州日报

  精神紧张、过度劳累是导致猝死的主因

  2006年12月28日深夜11点,新北区一灯具厂年仅34岁的工程师瞿某在办公室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整理好案头,随手带上了房门,向厂区另一端的宿舍走去,还没到宿舍,他就重重地摔倒在地,沉重的声响惊醒了宿舍里的舍友,大家纷纷赶到现场,此时的瞿某已经不省人事,送往医院的路上就停止了呼吸,经查,瞿某死于急性猝死型心脏病,估计早就患有隐匿性心脏病或心肌炎。据一名知情者透露,瞿某来自苏北,对这份工作看得很重,整日在办公室埋头苦干,睡眠时间很少。

  什么是猝死?

  据了解,像瞿某这样的中青年猝死病例,我市每年都能发现,而且数量呈上升趋势。其中,现代城市生活压力大,持续性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也就是俗称的“过劳死”现象应该引起市民的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把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定为猝死。据统计,猝死在死亡中占了15%-30%,猝死者以10—19岁和30—39岁最多。猝死的原因也很多,可以有心脏病如冠心病,神经系统疾病如中风,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坏死性出血性胰腺炎,呼吸系统疾病如小儿呼吸梗塞等。心脏疾病导致的猝死占猝死总量的75%%,猝死已成为心脏病的一种类型。

  猝死型心脏病以隆冬为好发季节,病人以中青年人为主。中青年人为了事业和工作拼命,不注意保养身体,不定期做健康检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慢消耗身体的机能,最终导致突然发病引起死亡。除此以外,熬夜、加班、暴饮暴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引起猝死的重要原因。猝死可预防

  由于猝死可随时随地发生,因此对猝死病因的预防尤为重要。首先是防止产生及清除各种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以防止心脏病发生。心脏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同时应加强对中青年人群的心脏普查工作。其次对已确诊的心脏病患者采取预防心脏病进一步恶化的一切措施,包括药物,手术等。医务人员应对心脏病病人及时进行治疗,特别是对有可能演变为心脏骤停的心律失常要及时发现,及时服用合适的药物进行控制及治疗。心脏病患者应遵照医嘱,适当调整饮食结构,作息习惯,定时服药,对症状加重或新出现的变化要及时就医,以防病情恶化。

  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猝死的死亡率明显降低,约30%的病人因得到及时救治而成功地复苏。因此,普及心脏复苏知识对救治这类病人具有重大意义。急救不要慌

  专家介绍,如发现猝死的病人,应立即对病人的心前区拳击,拳击的部位是病人左胸前乳头部位。拳击的次数一般为2—3次,拳击要有力,而后立即进行心脏按摩。按摩时用力要均匀,以一手掌平放病人胸骨下段胸壁上,另一手掌压在该手背上,上下起伏垂直按压。对猝死者进行急救时,人工呼吸应和心脏按摩同时进行。先解开患者领口和裤带,使其平卧,抽出枕头垫在肩下,用一手将患者颈部托直,使头后仰,打通气道,然后一手捏紧患者双侧鼻孔,急救者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后进行吹气。

  此外,猝死常发生在家中、工作单位或公共场所,现场急救对其复活有着重要的价值。在急救的同时,要派人通知急救中心或呼叫救护车。红梅童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