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一千余万元贴息拉动一亿多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近两年农牧业投资一路高扬,来自国家、省及本州的各项资金汇集一起形成一年胜似一年的投资浪潮,这其中有一笔资金所发挥的作用及带来的效益令人振奋:1010万元贴息拉动了1.87亿元投资。

  为加快调整农牧区经济结构,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实现农牧民增产增收,2002年海西州出台措施:州财政每年拿出150万元,扶持农牧业基地建设、经济示范区、示范户建设和农牧业龙头企业的贷款贴息。2004年开始,每年又拿出100万元资金开展特色农畜产品品牌经营。

  这一惠及农牧民的扶持项目如今已取得丰硕成果。五年共投入1010万元,拉动投资1.87亿元,极大地推动了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在建设农牧业产业化生产基地方面,拉动4500万元资金,在德令哈、格尔木建成中藏药材、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柴达木牛羊生产基地、柴达木双低油菜生产基地和可鲁克湖水产品生产基地。

  在扶持和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方面,由于贷款利息由州财政承担,各企业加大投资规模,先后投入7300万元,改造生产线,扩大经营规模,涌现出柴达木高科技药业有限公司等8家省、州级重点龙头企业。青海高原肉食品公司已形成年加工牛羊肉1000吨,产品远销长沙、上海、广州等地。

  到2006年,已投入3800万元,形成格尔木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区、都兰香日德高效农业示范区、天峻县布哈河高效畜牧业示范区、乌兰莫河畜牧场种草养畜示范园等5个示范建设园区,涉及1.2万余户农牧民。(作者:杰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