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住宅变饭馆 地小物杂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7 信息时报

  

私人住宅变饭馆地小物杂隐患多
三五张桌子随便一摆就能招呼十来个食客,这样的私人小饭馆完全没有消防和食品的安全可言。住家食店

  观察点:中华广场旁

  提起中华广场侧面的大东门路东昌南街的东贤里社区,在附近上班的人们一定不会陌生,隐藏在住宅小区内的一间间住家食店,解决了他们的午间用餐难题。然而,在方便背后,火患的威胁却与之共存。

  记者暗访发现,这些由住宅改成的饭馆食店大都把蜂窝煤、煤气瓶随意摆放在居民楼之间的走道上,小小的客厅内,七八张桌子可以容纳将近20人,通向外面的唯一通道只有一米左右宽的木门,防盗网的逃生口被严严实实的杂物堵住……

  300食客聚集小店就餐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中华广场附近的东昌南街东贤里社区,发现十几个一楼私人住宅,摇身变成了小饭馆。其中两栋楼之间的道路约有7米宽,中间有1米宽的绿化带,长约十几米的空间已经被前来就餐的食客占满了。记者走进其中几间饭馆发现,大都是把住宅的客厅改造成饭堂,摆上3~7张不等的桌椅;一层的房檐伸出半米或一米,窗边搭个木板,厨具、饭菜摆个琳琅满目就是厨房;室内空间不够,索性将楼与楼之间的过道也当成露天饭馆。

  “中午时间最多人了,应该有300人左右吧。”一名在巷子里摆摊的阿姨告诉记者。记者观察发现平行的5条巷子其中3条都被桌椅、炊具、食客占满,通向大马路的3米宽的小路也被一些小摊占了,人和自行车只能鱼贯而行,而另一边的小路也是类似的情况。

  火炉煤气瓶摆路边开火

  这里中午的食客众多,火炉、煤气瓶露天到处摆放的也不少。记者现场观察,一家私房菜馆平均提供3种左右的老火靓汤,三座火炉就连同烫锅摆在了露天的过道上,炒菜的煤气瓶至少配备一个。为了方便晚上做生意,一些私拉的电线上还挂着灯泡。

  私房菜馆的室内环境也存在消防隐患。记者随即走进一家私房菜馆,外面已经搭建成一个简易的厨房,进入参观的唯一通道就是一米宽的木门,而这个木门也是从屋里到屋外的唯一通道,因为室内窗子的防盗网逃生口已经被铁丝、帽子、衣袋等各式各样的杂物所堵住。

  杂物堵死窗户逃生口

  室内十几平方米的空间摆放了6张桌子,屋顶比一般的天花板略矮一些,店主在上面做了一层木头阁层,隔板上面放着棉物等杂物,旁边一米外就是临时拉出的电线。记者在室内没有发现任何营业执照、卫生执照等证照,也没有找到灭火器等设施。

  记者从热火朝天的“菜馆”走出来发现,不到10米的距离内就有长约2米宽约1米的消防警示牌,并且时而有保安巡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