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起降太空船首现真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7 信息时报

  

垂直起降太空船首现真身
2006年11月13日,“戈达德”在火箭发射场上等待发射。
垂直起降太空船首现真身
同日,范霍恩火箭发射场上的“戈达德”入库。时报综合报道全球著名网上书店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日前打破沉默,通过公司网站公布了他所投资开发的私人太空船测试飞行的照片和录像。这架航天器去年11月秘密进行首次发射试验,并获得成功,成为民间航天界又一大突破。

  外形不像高科技产物

  贝索斯自少年时代就对太空旅游兴趣浓厚,在网络业积累巨富后,梦想进军此领域。2000年,他创办了“蓝色起源”私人太空游公司,2005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的范霍恩买下大片土地,用作私人火箭发射降落场。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后,“蓝色起源”去年11月13日在范霍恩秘密进行首次私人太空船发射试验,并获得成功。

  贝索斯将第一架太空船取名“戈达德”,以纪念美国火箭工程学先驱罗伯特·哈钦斯·戈达德,他1926年研究并成功发射首颗液体燃料火箭。照片和录像资料显示,这架航天器呈锥形,有4条纺锤形状的“长腿”,在浓浓烟雾中发射升空,然后垂直着陆。它的外形看起来一点不像21世纪高技术产物,反而更像20世纪50年代科幻电影里的笨重火箭模型。

  “戈达特”使用的燃料由90%的过氧化氢和10%的煤油组成,很多空气动力学专家认为这种垂直式的火箭比其它航空器如航天飞机更节省燃料。而“蓝色起源”需要克服的主要问题是要防止火箭在飞行过程中翻滚。

  借成功时机网上招贤

  为实现在航天事业上的理想,贝索斯希望广纳人才,并于1月2日在“蓝色起源”公司网站上发布广告,以招聘更多火箭工程学和航空航天工程学人才。他招聘广告中写道:“‘蓝色起源’需要你。如果您是一名工作努力、技术超群、善于合作、经验丰富的航空工程师或工程学领域专家,‘蓝色起源’希望聘请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