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不忘助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1:36 长沙晚报

  本报讯(社区记者 曾向东 记者 刘韶林)“缪振球自己手残却长期帮助别的残疾人,自家贫困还助困,真是不简单。”在天心区碧湘社区,缪振球热心助残帮困的故事,在当地已被传为佳话。

  现年55岁的缪振球,年轻时右手食指不幸被机器绞断。10年前,缪振球和妻子相继下岗,经济一下子陷入了困境,至今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缪振球自己患有肾囊肿,必须常年服药;他的妻子患有哮喘病,是个远近有名的“药罐子”,这一家人生活艰难可想而知。

  自己身处困境,但缪振球从未忘记帮助比他更困难的邻居。家住碧湘社区里仁园的曹琥(化名),现年已50岁,曹从小双目失明且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14年前,曹琥的母亲身患重病,自知不久于人世,便将曹琥托付给了缪振球等人照顾。缪振球见曹琥住房太破烂,便替曹琥请来了帮工,将其住处修缮一新,在帮忙过程中,他不但没有要一分钱工资,反而倒贴了几百元。曹琥不会理财,每个月的低保金刚到手很快就被用完,一到月底就只能饿肚子。每次家里揭不开锅了,都是缪振球上门来解困。在缪振球的帮助教育下,曹琥慢慢学会了有计划地过日子。

  社区内36岁的精神病患者李方方(化名),多年来一直受到缪振球的热心照顾。从2002年至今,缪振球每月都要到红十字会去替李方方领药,便督促李方方按时服药。此外,缪振球每天都要去看望李方方几次,以防他突然旧病复发。4年多来,李方方在缪振球的照顾下,发病的次数已越来越少。精神状况越来越稳定的李方方,逢人就夸缪振球。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