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仍是票房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1:36 长沙晚报

  

大片仍是票房主力军

  《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墨攻》等大片仍是去年票房的主力军。

  

大片仍是票房主力军

  去年中国电影是张艺谋与冯小刚的对话。国新供图

  本报讯(曾家新)前日,广电总局电影局透露,2006年内地电影票房收入为26.2亿元,超过前年总票房大约6亿元。电影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加紧建设艺术院线,让更多类型艺术影片有自己的放映空间。对于国产古装大片,电影局明确表示,对这些大片在票房方面的贡献是需要肯定的,至于是否呈现“饱和状态”,那要市场说了算,电影局不会干涉类似的制作。

  各项指标都创历史新高

  电影局局长童刚首先通报了2006年内地电影的创作与票房情况。他介绍,2006年生产故事片330部、动画片13部、纪录片13部、科教片36部,电影频道还拍摄了数字电影112部。全年内地票房总收入达到26.2亿元,比前年总票房高出6亿元。其中,国产片的市场份额大约占到总票房的55.03%,这都是历史最好水平。童刚说,虚报票房的情况确实存在,“2007年在票房统计上,电影局将委托各地的发行放映协会来做这个工作,继续加强监管力度。”他强调,电影局给出的26.2亿元的票房数据还是保守的,“由于二级市场以及流动放映并没有完全进入这个统计,所以2006年实际的票房还应该高于这个数字。”

  在电影局和中影公布的去票房前10名中,国产大片和进口分账片各占一半,排位顺序为:《满城尽带黄金甲》(2.5亿)、《夜宴》(1.3亿元)、《达·芬奇密码》(1.05亿)、《金刚》(1.02亿)《霍元甲》(1.01亿)、《宝贝计划》(9700万)、《碟中谍3》(8200万)、《海神号》(6890万)、《墨攻》(6700万)、《超人归来》(6254万),和这个数字总和近10亿的榜单相比,在票房上超过两千万的中小成本影片,仅有《云水谣》(3000万)、《东京审判》(2800万)和《疯狂的石头》(2300万)三部,再加上小片的重要收入渠道——全国电影频道播放上,也只比05年的11.5亿多了5000万,不难得出结论,中小成本影片市场并没得到相应发展。

  今年加强特色院线建设

  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田壮壮、黄建新、夏钢等导演都和他谈过艺术院线的问题,“电影局很重视这个事情,目前国内大量中小成本艺术电影的创作很活跃,为电影市场的多样化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各种原因,主流商业院线对这类影片确实存在一定抵触,所以特色艺术院线的建立,确实很有必要。”他透露,建立特色艺术院线的想法,已经写入了2007年电影局的重要议程之中。“当然这要做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必要的市场调查,放映成本的核算等等,都是很具体的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可以肯定地说,电影局很重视小成本艺术电影的上映问题。”

  生产何种影片市场决定

  童刚就日前《三峡好人》与《黄金甲》的口水战表示:“电影局不会刻意偏袒哪一部作品,希望每部电影都有高票房。”有记者问,连续几年来的贺岁古装大片充斥影市,已经给不少观众造成了审美疲劳,不知道电影局是否会出台相关调控政策?童刚表示,影片生产需要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如果观众的审美疲劳通过票房反馈给了投资方,投资方自己就会改变制片策略。对于古装大片,电影局的态度是首先要肯定它们对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贡献,电影局不会干涉创作。但是,电影局希望除了古装武侠大片外,还有更多优秀题材能够进入投资者的视野。这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

  童刚特别指出,电影市场是一个大概念,大部分媒体只看重主流商业院线,“其实中国电影市场,除了主流商业院线外,还有广阔的二级市场以及广大的农村市场,这是一个整体。2007年,电影局力图梳理这个大市场的各个环节,让更多优秀国产片进入影市。”

  《黄金甲》票房PK《泰坦尼克号》

  本报讯(桑桑)张艺谋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自去年12月14日晚公映以来,截至1月3日,3周内全国票房超过2.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黄金甲》超过3亿元应没问题,但能否打破《泰坦尼克号》保持8年之久的3.5亿元中国票房纪录还需要“拭目以待”。

  新画面董事长张伟平说,虽然《黄金甲》3周的票房已经超过当年《英雄》45天2.5亿元的票房,但我国银幕数从当年的1200多块增长到如今的3000多块,如此看来,观影人数并没有明显上升。另据《黄金甲》新闻发言人杨阳证实,为了争取更多观众,8日起全国各院线将整体调低该片票价,降价幅度由各院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目前,该片票价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但是,湖南院线有关负责人表示,还未接到降价通知。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