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胡总书记新年贺词关注民生问题意味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00 光明网
王清

  胡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语重心长地说,在新的一年里要“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此话犹如春风,令人倍感温暖。其中透露出来的信息,让人兴奋而又振奋。

  民生问题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极其艰难和复杂。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培林认为,“现阶段我国已经出现了买房难、学费高、看病贵的新三大民生问题。”新华社则概括为“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稳定”等五大方面。不管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活干、能上学、吃饱饭、穿上衣、居有屋、病有医、老有养,是民生问题的核心,也是亟待解决的事情。

  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各地房价节节攀升,居民怨声载道;教育收费年年看涨,已经超过百姓承受能力;看病贵成为“久病不医”的痼疾,群众发出了“看不起病”的喟叹;下岗失业成了悬在普通职工头上的利剑,忧心忡忡不知何时掉下来;还担心那“救命”的社保基金,哪天又成了贪官污吏的囊中之物……

  民生问题,是有关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胡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把“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来,是再次强调和重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鲜明表明党和政府心系百姓安危冷暖的态度,为今年的工作确定了基调,也给各地透露了导向性信号。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07年像个春天般的少女,迈着轻盈的脚步款款向我们走来,让我们热情地去拥抱她。在新的一年里,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攻坚克难的同时,更要花大力气、大精力、大财力、大手笔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让百姓安康,让人民幸福,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