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选黑人女性当“副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3:01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任命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接替英国人马克·马洛赫·布朗(右图右一),出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成为联合国中仅次于秘书长的二号人物。米吉罗也是首位出任这一要职的黑人女性。潘基文打算把联合国秘书处许多管理和行政事务、以及社会经济和发展问题交给这位“第一副手”负责。

  潘基文在任命声明中说,米吉罗是“一名深受尊敬的领导者,多年来一直为发展中国家事业奋斗”。

  常务副秘书长是联合国二号人物,最初由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建议增设。根据规定,常务副秘书长是秘书长办公室组成人员,承担许多重要职责,其中包括协助秘书长管理秘书处,秘书长不在情况下在联合国总部代理秘书长职责,代表秘书长出席会议和公务活动。

  最早担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职务的是加拿大人路易丝·弗雷谢特女士。在她之后是英国人马克·马洛赫·布朗。米吉罗则是首位担任这一要职的黑人女性。

  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姆里绍·基奎特的发言人普雷米·基班加说,潘基文电话联络基奎特,向他告知对米吉罗的任命,基奎特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选黑人女性当“副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