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物馆一个展览冠名“见钱眼开”惹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赞:颇具“人性化”有弹:太过“娱乐化”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博物馆办钱币展能不能用“见钱眼开”命名?这是个“问题”。

  不久前,为了筹备馆藏古钱币稀品展,广东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可没少花心思:一来“为了让市民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元旦节日”,二来普及钱币科学知识,也符合广东人的“讲意头”心理。这个策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工作人员还专门为展览起了一个颇为俏皮的题目———“见钱眼开”。在制作宣传海报的时候,这四个字重点突出,引人注目。

  但是,主管领导有不同意见,否定了这个题目,抹掉了“扎眼”的“见钱眼开”,改成了平淡如水的“馆藏古钱币稀品展”。记者咨询该相关负责人的时候,对方还急切地问:海报还没改过来?

  改是改过来了,但部分工作人员心里有点郁闷。在他们看来,博物馆搞一个好的展览不容易,吸引大家进馆观看更难。这次展览的展品是精心挑选出的极具代表性的232枚钱币,以银币为主,其中不乏整套完整展出的钱币,加上稀有的铜币、石钱范、钞版等,可以让观众对我国货币演变的过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见钱眼开”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题目,可以引起大家的兴趣,吸引更多的观众。一名讲解员说,既然用双引号注明,相信市民看到都会会心一笑,是一次难得的“人性化”变革。

  “馆藏古钱币稀品展”这个名字是纯客观的表达,这样的题目在博物馆展览中其实并不多见。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见钱眼开”俗了点,和博物馆的定位有出入。对于这个解释,有市民认为,与钱有关,不一定就“俗”,起码用在这里不是低俗的“俗”;也有市民认为,博物馆展览宜以庄重为主,不应过于“娱乐化”,“见钱眼开”只是对市场低层次的迎合,至于改后的题目能否不这么刻板,是遣词用句的问题。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