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拟“入常”新方案:安理会增加六成员 新常任国没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新京报》报道:日本政府正酝酿新一轮“入常”攻势。日本媒体6日披露,日本正在研究安理会改革的新提案。与2005年的提案相比,新方案将只要求安理会增加6个成员国,包括2-3个常任国。新常任理事国将没有否决权。

  2005年,日本曾与德国、印度、巴西提出安理会改革方案,希望安理会在现有15国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个席位,其中常任理事国6席,但该方案因多方反对而落空。

  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昨日报道,安倍晋三接任首相不久,便重提“入常”目标。吸取2005年提案遭挫的教训,该国正在研究中的新方案,将只要求安理会增加6个席位,并规定了新增常任理事国候选国的资格:第一、负担联合国一定数额的会费,并有“实际成绩”。第二、获得联合国成员国三分之二以上支持。

  据悉,此前,日本已将“只扩大6个席位”的新提案与美国沟通,但美国并不赞同,认为虽然减少了要求增加的安理会席位,但根据这一提案,“任何国家都有可能成为常任理事国”,会产生新的麻烦。为此,日本政府再次进行修改,增加了成为新常任理事国的资格:除了需要对联合国会费的负担作出“实际成绩”外,还需要15到20个联合国会员国的推荐。据分析,这样的资格限定实际上也就是为日本“入常”量身定做的。

  根据这份新方案,安理会新增加的6个席位中,2到3个席位为常任理事国,3到4个席位为非常任理事国。对于否决权问题,新提案建议不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分析人士指出,这明显是为了取得现任常任理事国支持的折衷之举。

  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7月正式提出这份安理会改革新方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