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歌会唱响“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58 新民晚报

  今晚黄金时段,一个号称上海版的《同一首歌》--大型娱乐互动电视歌会《群星耀东方》在东方卫视开播,首期就汇集了陈慧琳、庾澄庆、周冰倩、苏有朋、蒲巴甲、阿牛、解小东、毛宁等10多位明星,这正式宣告了上海荧屏没有栏目化大型电视歌会的历史已经结束,同时,它与央视的《同一首歌》、湖南卫视的《超级歌会》等电视歌会品牌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填补空白

  《群星耀东方》不仅汇集海内外众多明星,而且还将走向全国各地,走向海外,如走进香港举办庆回归10周年歌会、走进圣彼得堡举行“涅瓦河黄浦江卫星双向传递”等。长期以来,上海的栏目化大型电视歌会一直处于空白状态。音乐频道的“天地英雄校园行”虽有特色,但影响力似乎有大学校园和上海地域的双重局限,而且栏目日常播出也仅限于本市一地,还不足以与《同一首歌》相抗衡。前些年,上海荧屏歌会也大多显得零零散散,不成气候,不是转播名目繁多的颁奖典礼、节庆晚会,就是录播歌星来沪的演唱会,被动录制,毫无主动权可言。

  审美疲劳

  创办于2000年的央视《同一首歌》,以怀旧的经典歌曲为特色,当年轰动一时,但毕竟已唱了6年的怀旧金曲,目前已进入了发展瓶颈阶段。刮了6年的怀旧风,新意乏善,不仅经典曲目已经唱尽,而且新人新曲也难以进入,荧屏“老面孔”已引发观众严重审美疲劳。再说,《同一首歌》大多以企业、各地搭台,文化唱戏的形式生存,虽全国到处巡演,不是为各地“歌功颂德”,就是为企业作宣传,商业味很浓。《同一首歌》今不如昔,收视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由李湘主持的湖南卫视《超级歌会》,去年创办时也号称是该台重量级节目,要与《同一首歌》较劲,但一年下来,收视平平,而且只能不定期推出。它以湖南自产的“超女”为主要班底,夹杂些大牌歌星,在资金投入、社会影响上与《同一首歌》尚有距离。即便遇上像电视金鹰节这样的节庆活动,《超级歌会》办得犹如“超女”大拼盘,“超女”们是绝对主角,连著名音乐人李宗盛、韩国神话组合成员李岷宇等只能成为“超女”的绿叶。

  重新洗牌

  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有实力推出周周有歌会的大型电视栏目,全国唯有央视和湖南,这之前,上海很难望其项背。实际上,上海这次推出《群星耀东方》,是因为东方卫视去年经“好男”“型秀”“舞林大会”数役,已在全国电视界强劲崛起,娱乐品牌已打响,拥有了足够底气以推出自己全明星阵容的大型电视歌会。《群星耀东方》究竟能走多远,现在也很难说清。如果也以“好男”“型秀”沪产明星唱主角,其间夹杂大牌明星,这比《超级歌会》也强不了多少。如果也像《同一首歌》数年不变,路也难免会越走越窄。上海与北京一样,是南北两大文化交流中心,不愁明星资源,只愁节目创意。《群星耀东方》叫板《同一首歌》《超级歌会》,现在预测谁胜谁负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型电视歌会的“三国演义”已在荧屏悄悄开战,这也许会带来电视歌会的一次重新洗牌。首席记者俞亮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