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太淡质量有问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59 新民晚报

  尽管食品安全人人重视,但遇到实际问题时很多消费者往往不具备知识,不知道如何处理。冯女士来电114本报冬令热线询问豆浆是否有一定质量标准,另一位冯先生则对购买的豆油有冻结现象很不解,询问是否正常?记者为此找到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相关专家作了解答。

  冯女士来电称枫林路平江路豆浆店里的豆浆掺水,她觉得对豆浆要有一定的质量标准,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专家解答:豆浆掺水的说法不妥,豆浆本身是黄豆和水磨制而成,只有两者比重问题,没有掺水的说法。目前来说豆浆尚无具体的质量和规格标准,但一般制作豆浆黄豆和水的比例在1:10,相关行业协会往往使用专门的豆浆计测定其浓度。目前来说街面上出售的豆浆品质不一,往往水的比例太高,口感不佳,喜欢吃豆浆的消费者可以买豆浆机自己制作豆浆吃。专家还指出,这种街头豆浆店的自制散装豆浆,除了淡而无味外,还可能有卫生安全隐患。

  家住江川东路863弄的冯先生来电反映在小区的粮油部门零售店购买的豆油有冻结起来的现象,想询问一下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否表明油的质量有问题呢?

  专家解答:一般来说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并不表明油的质量有问题。这是因为大豆色拉油在精炼过程中,既除去了杂质、水分、游离脂肪酸等成分,也“脱掉”了胶体,(胶体的存在会影响油的贮存、使用和风味),油脂的黏度也随之下降,减弱了它的抗冻性能。所以大豆油在较长时间的低温下放置,出现发濛甚至冰结现象属正常物性变化。只要辨别产品气味、滋味无异常,就可放心食用。

  本报记者皇甫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