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人员应学会防范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6:30 深圳晚报

      近年来,外交部发布出国特别提醒数量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在外交部网站上,满满数页,近百条出国特别提醒。绑架、恐怖袭击、抢劫、政变、动乱、灾害,甚至劳务纠纷、非法移民、留学等等都被列了进来,那么,中国人在哪些国家和地区受到安全威胁最多?本报特别推出海外安全地图

      

      经商危险区

      

      南非等毒品犯罪比较严重的地区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公民安全受到最大威胁的地方。

      外交部在特别提醒中指出,露财和缺乏防范意识是中国人屡遭歹徒袭击最根本的原因。所以,即使是在比利时、瑞士、德国、新西兰等治安情况良好的国家,中国公民还是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旅游危险区

      

      东南亚等国家

      

      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经常发生一些抢劫案件,欧洲部分国家小偷很多。中国人出国习惯带许多现金旅游,容易构成当地的抢劫和小偷团伙作案的目标。

      

      完全禁区

      

      正在发生战争及内战冲突的国家

      

      正在发生战争及内战冲突的国家,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我外交部劝告中国公民避免前往。2005年,外交部发出了6条关于战争及内战的提醒,其中关于伊拉克的警告有3次。

      南亚与东南亚地区的恐怖活动比较频繁,塔利班政权倒台的这一年,是平民与美国士兵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留学危险区

      

      俄罗斯、澳大利亚

      

      俄罗斯“光头党”已成为对中国留学生的最大威胁,外交部曾连续两天发出了警告。虽然俄罗斯驻华使馆首席参赞叶夫西科夫强调,在俄罗斯13000名中国留学生中发生这类个别事件纯属偶然,但莫斯科市内务总局社会治安保障局局长拉乌什金表示,莫市的治安状况仍不容乐观。此外,澳大利亚总体上安全是不错的,但是涉及中国公民的案件还是不断发生。

      

      劳务危险区

      

      非洲、中东地区,如以色列、约旦等国

      

      目前有好多中国商会在这些地区搞劳务合作,包括台资公司,雇请了国内好多劳务人员在那儿从业。但有许多公司因经济不佳而被迫停工,造成我国大量的劳务人员不必要的损失。也经常发生劳务纠纷案件。

      

      遇险自救术

      

      应该分两步走

      

      华人在国外遭遇侵害都应该充分依赖当地的警察机关,在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拨打当地报警电话;还可以诉诸中国大使馆,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

      

      中国外交部

      

      将设立领事保护区

      

      今后,外交部领事司将成立专门的领事保护处,专职为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保驾护航。

      目前,我国建立了由外交部牵头的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一指挥、协调国外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重大领事保护事件的处置工作。

      

      案件回放

      

      ?2006年2月4日傍晚,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男青年陈敬敏在约翰内斯堡北郊米德兰的工厂内遭到武装抢劫,不幸中弹身亡。

      ?2006年2月5日傍晚,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女子陈建青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东南的斯普林斯镇其经营的商店内遭到武装抢劫,不幸胸部中弹身亡。

      ?2006年2月5日,福建福清籍男子林义兴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西北的韦尔科姆市在自己经营的酒吧内遭武装抢劫受伤,林义兴在与歹徒搏斗时中枪受伤,两名歹徒逃走。6日凌晨,林义兴因伤势过重在布隆方丹医院死亡。

      ?2005年11月23日,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孙坤携巨款突遭两名劫匪持刀抢钱。孙坤不从反抗,其胸部、颈部遭劫匪刀刺而身亡。

      ?2005年11月24日,广东的一位女企业家在吉隆坡郊外的一家宾馆,遭受3名马来西亚空军和1名印度籍男子的性侵犯。

      ?2005年3月26日,一群俄罗斯圣彼得堡光头党闯入了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在学校的一条大道上对一名40岁的中国留学生大打出手,被殴打的中国留学生头部受伤。

      ?2005年2月12日,马来西亚警方发现女裸尸,经过调查,警方宣布中国贵州17岁的小留学生李明倩(音)在马来西亚惨遭奸杀。

      ?2004年2月21日,挪威宣布,在奥斯陆一大学学生宿舍发现的两名死者已确认是在挪威求学的中国学生,而且是被谋杀。

      ?2002年10月23日,警方证实在温哥华失踪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害,日前在斯特夫湖发现的女子尸体就是她。

      ?2002年8月6日,中国使馆接到德国巴符州路德维希堡警方的通知,中国学生胡鹏当天与当地德国人发生纠纷时被害。

      ?2002年农历一月二十九,年仅19岁的中国留学生陶琳在加拿大遇害,成了去年在海外不幸遇害的诸多中国留学生中的一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