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预祝“禁带酒水联盟”早日散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20:00 光明网
邓海建

  1月2日《东方早报》消息:温州市区23家酒店联合宣布,从今年元旦起,谢绝顾客自带酒水(酒和饮料)进店就餐。对此,温州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表示此举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劝导”他们尽快废止“谢绝自带酒水”行规。但遗憾的是,早报记者昨天在温州市区暗访发现,该市大部分酒店还是坚决执行了该行规。

  一个小孩子,你天天逼迫他去画画,逻辑上说,也有成为画家的可能,但因其缺乏对线条色彩造型的艺术自觉,纵使成名成家也只是“匠气”的画家而已——中国的餐饮行业为何缺乏与大气磅礴的中华人文传统对称、与市场规则意识对称的“自觉美”,大抵也是这个道理:总是我们在用法律去吓唬它、用权益去刺激它,弄到最后,连迎宾上菜的微笑都像塑料花了。至于温州酒店业“谢绝(顾客)自带酒水”已升级为“禁止(顾客)自带酒水”的行业霸王条款,我觉得大可不必义愤填膺,譬如这些“自带酒水”问题啊“开瓶费”问题啊,你就尽管让它去折腾罢了,温州的酒点毕竟还不只这23家——而且在“市场舞台”上PK过的孩子是该知道“人气指数”的致命意义的,它们毕竟是不能靠财政的礼包过活,这个“禁带酒水联盟”有多大的勇气和底气总是可以测算得出的——想想当年发轫于南京的“彩电价格联盟”可不是倒在全国人民的声讨里、而是倒在它们预料之中的内杠里。

  有人担心这会形成不得了的“市场垄断”,请放心:市场垄断的形成必经倾销式的低价低门槛营销阶段,在有遑遑23家市场主体的资本语境下、在非基础性产品消费领域的任何自抬身价都是自取灭亡。这个“飞蛾扑火”的市场游戏迟早是要散伙的:一是这个“23家”的“禁带酒水联盟”无法涵盖整个市场,其约定的“霸王制度成本”加大了其竞争的风险,反过来给未参加“联盟”的酒店凭空创造了新的市场契机;二是“23家联盟”不是来自一个资本集团,其内部本身必然存在着理性经济人的天然竞争,一旦出现营业额悬殊的“大比分”,从改善销售环境看,没有哪家傻到会继续唱“高处不胜寒”;三是中国是一个正在成熟中的市场,市场理性下的民间舆论自然会给这些“私家条款”消费性评分,只要我们不去消费,则不需要消协或者相关法律法规的“审判”,“联盟”自然会烟消云散。

  市场的爱情还是让市场去谈吧,所谓强扭的瓜不甜:要让酒店不仅“允许”我们自带酒水、还得“热爱”我们自带酒水,靠天天的逻辑或法理批判是没用的。“禁带酒水联盟”表面看伤害的是我们,但实质是一场自虐的功夫表演,大不了,我们总会“紧急避险”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