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力争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7:40 深圳特区报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彪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今年市政府一号文件出台思路和战略构想

  在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力争上游

  1月4日,市政府正式发布今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四个基于”:

  一是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技术平台支撑制高点。二是基于服务外包,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组织模式创新制高点。三是基于创意设计,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制高点。四是基于深港合作,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市场主体领先制高点。

  1月4日,市政府正式发布今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吹响了深圳向高端服务业进军、在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力争上游的号角。日前,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负责人、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彪向记者详细解读了一号文件的出台思路和战略构想。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行动指南

  记者:出台一号文件是基于哪些战略考虑?

  陈彪: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吹响了深圳在新的起跑线上走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路的号角,今年出台的市政府1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若干意见》在全面把握城市定位、产业特点、市场环境和竞争优势的基础上,从基于下一代互联网、基于服务外包、基于创意设计、基于深港合作等战略层面,提出了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发展策略、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将成为我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模式真转真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驾驭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卓越能力和水平,对发展形势把握准确,对发展问题剖析深刻,对发展方向指引到位。

  “十五”期间,深圳服务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服务业增加值由2000年的1058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308亿元,总量规模在全国23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四。服务业发展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以金融、物流、文化等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与先进制造业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的趋势初步显现。同时,也存在服务业增加值占本市生产总值比重较低、自主增长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基于对服务经济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步入加速发展“黄金期”的科学判断,市委、市政府早在两年前就根据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精神,着手推进发展服务经济的有关工作,经过广泛调研和综合研究分析,陆续形成了一系列阶段性研究成果,为制定和出台《若干意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去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2006年政府主要工作责任表一览表〉的通知》明确要求,由市发改局牵头,市贸工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快研究制定有关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按照市领导关于发展现代服务业要突出高端、突出特色的指示,围绕“四个基于”的战略重点,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几易其稿,最终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上游竞争、竞争上游”发展理念,既符合世界先进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也符合深圳产业发展的客观实际和内在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振奋精神,狠抓落实,锐意进取,扎实有序地推进高端服务业发展宏伟目标的实现。

  牢牢把握“四个基于”精髓

  记者:应当如何把握一号文件的基本精神?

  陈彪:一号文件提出了“四个基于”,这是文件的精髓,也是今后我们发展高端服务业的行动指南:

  一是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技术平台支撑制高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由IPv6转换至IPv12,将对现代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影响和变革,为产业特别是网络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历史性战略机遇。深圳要抢抓机遇,重点鼓励和扶持电信运营、广电运营、互联网服务、软件与系统集成、信息技术服务、数字与网络增值等网络信息服务业的高端领域发展。

  二是基于服务外包,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组织模式创新制高点。深圳制造业20多年来的成功发展历程表明,从加工——制造——创造是实现产业层级跃升的有效途径。同样可以相信,深圳高端服务业也将从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开始,探索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三是基于创意设计,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制高点。现代社会对服务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差异化、个性化、柔性化趋势,尤其是高端服务业更是要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深圳要继续大力推进设计之都的品牌创建,加快完善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链条,规划建设若干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四是基于深港合作,抢占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市场主体领先制高点。全方位加强深港合作,既是学习香港、服务香港、支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必然选择,也是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深圳要实现高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必须充分调动、用好用足香港因素,推动深港合作由外部分工协作向内部功能互补转变,共同成为引领泛珠三角乃至全国、亚太地区高端服务市场的“火车头”。

  八大领域绘出高端服务业发展路线图

  记者: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深圳将力争在哪些领域取得突破?

  陈彪: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我们必须强力推进高端服务业八个重点领域的发展:

  一是创新金融,要创新金融业发展模式、路径、机制,支持发展银行、证券、保险、期货、风险投资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新型金融机构集聚区和金融产品创新中心。二是现代物流,要加快提升物流园区综合配套功能,完善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发展壮大以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及供应链物流为主体业务的骨干型物流企业。三是专门专业,要加快推进深港专门专业资质相互认定工作,不断扩大两地会计、法律服务、管理咨询、市场营销以及教育、医疗等专门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四是网络信息,要加快电信网、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发面向重点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系统,积极发展为数字电视、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现代网络发展提供业务支撑的信息内容服务业。五是服务外包,要鼓励和吸引跨国公司、境外机构及个人设立服务外包企业,全面拓展以客户需求设计和产品研发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服务、生产流通和经营管理等环节的业务流程外包服务以及数据分析和综合解决方案等知识处理外包服务。六是创意设计,要继续大力推进设计之都的品牌创建,规划建设若干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加快完善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链条。七是品牌会展,要充分发挥高交会和文博会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积极扶持电子、通讯设备、珠宝、家具、服装等专业会展品牌。八是高端旅游,要大力引进国际知名酒店连锁管理集团和国际旅游代理商,鼓励和引导发展旅游新业态,积极推进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门户网站和旅游资讯集成商的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