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还有多少"礼品"用黄金打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47 东方网

  过哲峰作品集黄金麻将,铺开一片金光闪闪,堆起来像一座金山;抓牌打牌,像在玩“金砖”;推牌垒牌,像在筑“金长城”——这是近日某报收藏消费版的头条:黄金麻将发行火爆。据称:“黄金麻将沪上遭热捧”。“或酬谢、或求人、或联络感情”,“黄金麻将渐成高档商务礼品”。“它经过铸、雕、研、抛等73道手工工序,工艺考究;一公斤黄金仅能打造出12套黄金麻将,自身黄金价值不言而喻”。既然是黄金,当然价格不菲——全国统一发行价:16800元。有报道说:近日,黄金麻将在全国一面市就引起巨大轰动,一些城市已经断货,人们纷纷抢购黄金麻将作为贺岁佳品。

  真有点看不出究竟是报道还是广告。但是,无论是报道还是广告,“黄金麻将渐成高档商务礼品”的潜台词则让人一目了然:黄金麻将不失为商业贿赂的“高档贿品”,这与前一阵子闹腾叫卖“黄金书”的时候,广告公然声称是“送给政界人士的礼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黄金版的《毛泽东诗词手迹》、《人民领袖毛泽东》、《伟人邓小平》与《论语》、《周易》、《道德经》、《金刚经》、《孙子兵法》、《唐诗宋词》等在全国各大城市争相热销,有的竟然销售一空。这些“黄金书”不是书,价格成千上万,不是用来读的。它们的背后潜藏着腐败,是堂而皇之地打着伟人和经典的幌子,明目张胆地将黄金作为贿品。

  黄金真是惹人爱煞,作为贿品,有多少“玩意儿”可以用黄金来打造!记得《笑林广记》里有一则笑话:某知县生肖属鼠,有人给祝寿,“集资铸了一个去作贺礼”。知县大喜,说:我老婆明年过整寿,它属牛。

  去年,新闻出版总署封杀“黄金书”,明确禁止出版发行“黄金书”等包装奢华、定价昂贵的图书。那么,今天谁来叫停黄金麻将?其实,黄金麻将早在前年就已经面世。据报道,买主大多是政府官员和大款。至于他们如何用黄金麻将去“或酬谢、或求人、或联络感情”,就不得而知了。只要背后潜藏着的腐败没有根治,用黄金打造的贿品决不会绝迹的,今天“黄金书”被封杀了(其实远没有被封杀,我见到网上还有叫卖的),明天还会打造出什么黄金扑克、黄金鱼竿、黄金高尔夫球杆来的。可以作“高档礼品”的“玩意儿”多着呢!


作者:过哲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