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后声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58 信息时报

  

节日后声沙……
沙参粥
节日后声沙……
罗汉果
节日后声沙……
节日后声沙……
节日后声沙……
声带是两条平滑的韧带,由咽喉肌肉带动开合,引起收缩(闭起)或放松(张开)的表现。
节日后声沙……
圣诞、元旦,呼朋唤友去聚会、去K歌,经过连日的庆祝派对后,再开口说话,你还认得自己的声音吗?

  节日要狂欢,少不了要不停说话、忘形欢笑、吃花生薯片、和啤酒可乐,这些都是加速声带肌肉收缩的诱因,也是导致你“豆沙喉”的元凶。这样的节日后遗症,一般休息2-3天就可复原。但是很快就又到新年了,你还是要继续“虐待”你的声带吗……

  中医看诊:津液消耗

  中医师表示,兴奋庆祝后引发的声沙症状,入于“伤津”病机。说话过多、大声喊叫、喜好煎炸食物或烟酒等都是令身体水分加速消耗的诱因,当津液消耗过多,减低了水分在提内的滋润作用,才有引起短暂性的声沙、口渴、唇干、咽喉和鼻干燥的表征。

  从病理分析,中医师说普通声沙症状只需多注意津液补充和体力恢复,休息数天可复原,但若伴有疲累、头晕、发烧、咽喉痛等表征,那可能代表已受外邪侵入(多为热邪或燥邪),要针对体质辨证施治才能根治。以下是医师推荐的津液补充和体力恢复疗方,性味平和,已接连狂欢数日的你不妨一试。

  1.银鱼粥

  制法:材料包括银鱼干50克,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先将糯米浸水隔夜,备用。白萝卜切丝,银鱼干洗净,连同糯米加水煲成粥后,可加僵丝、葱丝或盐调味。功效:健脾胃,益肺气,有助体力恢复,减少声沙影响。

  2.沙参粥

  制法:材料包括被沙参15克,白米50克。白米泡水备用。将被沙参煎水,隔渣,再加入白米和水煮成粥。功效:熬夜容易阴虚火旺,此粥可清热养阴,也有润肺作用,食用后有助声线回复响亮。

  3.霸王花南北杏鹌鹑汤

  制法:材料包括霸王花30克,南杏12克,北杏10克,陈皮1个,鹌鹑4只。将南北杏去心,加水煲3小时。功效:清燥下火,南北杏有滑大肠作用。中医学说有指“肺与大肠相表里”,若大肠能清走秽物,肺清后,声音自会响亮起来。

  4.海底椰无花果生鱼汤

  制法:海底椰60克,无花果4个,陈皮1个,生鱼1条,所有材料加水煲成汤即可。功效:无花果有养阴生津、润肠作用;海底椰能润阴补肾,润肺养颜;加上陈皮的化痰,行气宽中,以及蛋白质丰富的生鱼,对恢复体力很有帮助。

  5.简便茶水

  制法:用两粒甘草榄、或一小角罗汉果、或一个捣烂的无花果,用开水冲泡至“出味”,当茶水引用。功效:生津止渴,补充津液。(注意:胃病患者不宜多吃甘草榄)

  声沙持续一周应求医

  不是危言耸听,事实上,持续性的劳损声带,很有可能导致声带声茧,影响声带闭合发声,严重时需要动手术切除。这样的恶果,可能是习惯兴奋忘形狂叫狂吃的你经常会忽略的。

  耳鼻喉专家指出。“节日忘形兴奋后引起的声音沙哑,病因在咽喉肌肉过度用力所致,一般给声带休息2-3日,待肌肉松弛后,声线应可回复正常。”但如果持续一星期仍是声音沙哑,很可能是日常说话也有“错误用声”的情况,累积的声带劳损已经造成声带受损或生茧,专家建议患者应找医生作详细检查,免得声带一伤再伤。

  烟酒煎炸物刺激大

  声带是两条平滑的韧带,由咽喉肌肉带动开合,引起收缩(闭起)或放松(张开)的表现。发声要清亮,视乎两条声带是否“合得紧”,以及震动频率的一致性。专家说:“烟酒、煎炸食物等化学物质和油份经过咽喉,就像‘腌食物’一样,会附在咽喉肌肉上,引致化学刺激反应,令肌肉收缩,影响声带的活动幅度,形成声音沙哑的情况。”

  当然,除外在刺激因素,随意唱高低音和大声喊叫,也是加速声带肌肉收缩的认为因素。专家表示,因为节日的庆祝环境多很嘈杂,人们自然会越说越大声,持续几小时放开喉咙说话,或者持续捏着喉咙唱不适合自己音阶的高低音后,咽喉肌肉也容易因过度用力挤压,出现肌肉收缩。

  吞口水放松咽喉肌肉

  对于节日后惯常有声音沙哑症状的人,专家提醒,这其实代表庆祝行为并不适合他们的声带保养,应尝试转变模式,以及过后要给声带尽量休息,让咽喉肌肉得到放松。要注意多做的补救工夫,其实很简单,一是少说话,二是多喝水。喝水吞咽的动作,可以帮助放松咽喉肌肉,所以狂欢后有声沙问题者,要记得多喝水,但重点不在量,而在喝得勤,因为每吞一口水,等同于在给喉咙肌肉做“按摩”,可多做无妨。

  很快就到新年佳节,想要保护声带,专家建议可把“庆祝模式”作少许转变,包括:

  地点:宜选在通风环境,减少闷热环境以免增大油烟吸入的机会,对声带造成刺激。

  饮料:因为吞咽动作有助放松咽喉肌肉,庆祝时不妨多喝水。若要选饮料,可选择比较低酒精成分、甜度较低的饮料(比如果汁加冰等),也可减少化学物质引发的咽喉肌肉刺激。

  说话模式:在嘈杂环境,尽量多用辅助手势(如点头、摆手等)表达意思,尽量减少大声叫喊的机会。

  你有“错误用声”吗?

  想知道自己有没错误用声的习惯,可留意以下3个典型的语言沟通症状:

  1.被误会性别:给朋友打电话时,你有经常被误会性别吗?例如男性如声音太尖,常被误认为女性,和可能是用声不当,以致低音难发之故。

  2.说话要重复:对话时,对方常有“什么”、“没听清”等要求你重复说话的回应,很可能是你的声音太小或发音不清所致。

  3.被误会内容:当你说“恩”的时候,别人常听不到你的回应,这显示你所发的鼻音太沉,或者口形活动幅度太小,因而不能正确发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