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女孩”在破碎的家庭中凋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28 常州日报

  

“阳光女孩”在破碎的家庭中凋零
在“夹缝”中生存身心已疲惫,最终她选择离去——

  “我最讨厌自杀的人,因为那太懦弱,但此时我别无选择……我死后,请把我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爸爸妈妈,永别了……忆帆绝笔。”看着这封令人心碎的遗书,谁能想到它的主人竟是一位美丽、活泼、品学兼优的初中女生,15岁的她,充满着青春的活力,被同学们称之为“阳光女孩”,而此时,她与我们已阴阳相隔了。

  1月3日上午,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欢乐中时,武进区南宅中学初二女学生忆帆独自在家中喝下了农药,挣扎着离开了那个给过她欢乐和痛苦的家。悲剧发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南宅中学,探寻这位优秀女中学生自杀原因。此时的南宅中学,师生都陷入深深的悲痛惋惜中。“明天的歌咏比赛,忆帆唱的是《爱的奉献》,没想到……”说到忆帆,南宅中学一位老师已泣不成声了。“忆帆不仅歌唱得好,成绩更优秀,在小学是大队长,到中学一直担任班长,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忆帆的语文老师痛心地说。“幸福是有猪一样的胃口,猪一样的睡眠,猪一样的体魄……”“元旦那天,忆帆还用她妈妈的手机,给我发来了祝福短信,没想到两天后她竟……。”

  据知情人透露,忆帆的父母离婚多年,忆帆被判给了父亲,但午饭在镇上母亲店里吃,晚上回到村里父亲家睡觉。尽管如此,懂事的忆帆在学校成绩突出,担任班长的同时还是校排球队主力……

  在南宅王允村委附近,许多村民都知道这件事。“那孩子很懂事,可惜啊,真可惜!”一知情者告诉记者,1月3日上午,忆帆在家中用电饭煲烧好饭,就上楼喝下了农药,中午时分,忆帆的父亲回到家,喊女儿吃饭时,没人回应,感觉不妙的他跑到楼上,发现女儿已经躺倒多时,急忙送到医院,已经无力回天了。

  经人指点,在南宅镇上记者找到一名忆帆的同班同学,据他称,忆帆在学校可以说很优秀,不但学习好,性格也开朗,经常帮助同学,而且在排球、唱歌等方面有特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也许是天忌英才吧!”忆帆的突然离去让他感到不可思议。是什么让一个在老师同学眼中充满活力的少女走上不归路?

  知情者说,由于忆帆实在太优秀,父母都在“争”忆帆,经常互相灌输对方的不是,由于忆帆很懂事,这给她心灵蒙上了阴影,久而久之心理负担过重。在她留下的几封遗书中,大致是讲父母亲之间的恩怨,称自己被人欺骗伤害了亲人,沉重的心理负担让孩子一步步走上了绝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就此凋零。

  据附近的村民讲,出殡那天,忆帆父母都哭得撕心裂肺,伤心欲绝。但他们能否明白忆帆年少的心灵不能承受他们的恩怨?

  也许天堂里没有恩恩怨怨。忆帆的离去,是一个悲剧,一个15岁的少女难以理解和承受发生在长辈间的恩怨。社会学家指出:一个家庭本就不可分割,父母离婚就意味着家庭的破灭,这给孩子带来不可避免的伤害,尤其是心理上的创伤往往是难以愈合的。目前一些离异家庭,父母非但没有弥补对孩子的伤害,还以种种借口逃避法定的义务,使得孩子遭受更大的伤害。但愿那些离异家庭,能从一个个本不该发生的悲剧中吸取教训,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社会的安定,请你们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文中忆帆为化名)小波童童文/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