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破解城市公共交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28 常州日报

  市政府代表团新年伊始即赴北京、天津考察学习

  1月初的北京、天津,朔风凛冽,寒意逼人。

  踏着新年的鼓点,1月3日-6日,市长王伟成率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家飞赴北京、天津,就如何促进城市公共交通问题考察学习。副市长王正平、孙国建及市政府秘书长赵忠齐参加考察。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张,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的矛盾正日益凸现,突出表现为乘车难、行车难、停车难和交通秩序乱,对城市的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带来了较大影响。如何破解“三难一乱”,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交通,成为全市上下关注的焦点和本次考察学习的重点。

  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北京、天津走在了全国前列。北京的快速公交系统(BRT)、天津的轨道交通系统,都在国内引起了震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市在新年伊始就北上取经,就是要全力以赴、尽可能又好又快地缓解交通问题,让广大市民群众受益。

  快速公交,让北京市民叫好

  1月4日,首都北京刚下过一场雪,到处是繁忙景象。一大早,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就来了一批好学的客人。

  “实在不好意思,今天是新年上班的第一天,你们有很多事要布置处理,但我们学习心切、学习心诚。”市长王伟成开门见山地说。

  为更好地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快速公交系统建设,而北京是国内首个建设快速公交线路的城市。所谓快速公交线,是指拥有道路专用权、并在交叉路口有优先通行权的公交线路。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北京于2004年底在城市南中轴线德茂庄至前门间,整合了7条普通公交线路,采用物理隔离的方式,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快速公交线,全长16公里。由于这一线路在道路中央设置了专用通道、交叉路口采用信号优先,使全线运营时间从原来的60-80分钟,缩短到现在的37分钟左右,市民乘坐快速公交能准时到达目的地。

  快速公交运营一年来,受到了北京市民的普遍欢迎。现在日均客流量达到了10万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路段的交通压力,同时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城市应急方面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市民对快速公交的满意率达98%%以上。目前,北京另外两条快速公交线路已进入实施阶段。

  听完介绍,市长王伟成一行登上了一辆快速公交车,实地感受快速公交的魅力。一路上,可乘载180人的大容量快速公交车在基本封闭的专用道上疾驶,超越了遭遇塞车之苦的其他社会车辆。

  王伟成一行还参观了北京畅达通客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调度调控中心,当得知快速公交全线采用智能化调度,高峰时每小时发车54辆,速度比普通公交车提高了50%%后,他的兴趣很高,询问了许多细节。

  轨道交通产业,寻求与天津的合作机会

  结束在北京的考察学习后,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地赶赴天津。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和现代工业的重要基地,天津始终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同时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屡有创新思路,尤其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1月5日清晨,室外气温仅为零下5度,代表团一行乘坐津滨轻轨前往天津滨海新区。津滨轻轨是天津市“十五”重点工程,全长53.5公里,最高时速95公里/小时,人均客流量近3万人次,目前已安全运送乘客1894万人次。王伟成一行下车后参观了轻轨总控制室,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

  作为国家级的综合配套改革区,滨海新区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园区内的现代导轨电车项目等轨道交通的研发、建设水平处于全国领先。王伟成一行试乘了尚处实验阶段的“劳尔工业(天津)新交通”线,其作为导轨电车的实验线,最快时速达70公里/小时。据介绍,目前园区内首条7.8公里的导轨电车线已完成施工,将于今年2月底投运。

  当得知导轨电车项目有法国劳尔公司参与,以该项目为突破,轨道交通产业已在园区形成一定的规模后,市长王伟成鼓励随行的今创集团等企业,要利用好之前与津滨轻轨项目的良好合作,进一步抢抓机遇,扩大合作领域和深度,促进我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壮大。

  在京津期间,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及副市长张俊芳等介绍情况。

  六管齐下进行常州“公交革命”

  学习的目的是实用,是让城市和人民受益。在结束对京津的考察学习后,我市代表团趁热打铁,1月6日上午在上海举行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们,就如何发展公交和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这两个议题积极谈论,献计献策。(下转A4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