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28 常州日报

  

“今天我当家”
本报记者顾生庚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时,村民自治这种民主管理形式开始在各地农村试行,农民开始选举自己信得过的“当家人”,经过多年实践,这种民主管理形式变得越来越成熟。

  [字幕]民主选举

  [特写]溧阳市绸缪镇东马村吴新洪很有创业精神,多年来一直在外地承包工场。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他乐为村民做好事。他自己出钱并募集捐款,为村民修筑了两条水泥道路,很受村民拥戴。在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他被大家高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链接]村委会主任、社区居委会主任是群众的当家人。村民越来越看重自己手中那神圣的一票。为了选好群众信得过、有威信、有水平的“当家人”,切实推进和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2004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市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组织体系、工作网络、选举经费等。市民政局深入镇村调研,全面掌握村委会换届选举前的基本情况,认真组织业务知识辅导和培训,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全市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像吴新洪一样,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于2005年3月全部完成,有4400人被依法直接差额无记名投票选举成为新一届村委会成员,选民参选率达95.7%,且一次选举成功率高达97%%。在新的村委会班子中,中共党员3564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398人,女性1218人,平均年龄42.2岁。像村委会换届选举一样,目前全市255个社区居委会的选举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有1278人当选为社区居委会干部,平均年龄41.3岁,其中大专以上文化458人,党员616人,不管是年龄结构还是文化程度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字幕]民主理财、管理、决策与监督

  [特写]金坛市朱林镇朱林村有条长500多米、连接两个自然村的道路,遇到下雨,泥泞不堪,污水四溢,群众怨声载道。村委把这条路“要不要改造,如何改造,钱从何来”等问题全部提了出来,由村民推选的20个村民代表进行“点评”:大家一致认为要改造,但下水道要同步到位。从施工到完工,村民参与了建设和监督。两年来,全镇7个村顺利实施近百件大事,总投入500多万元,因为全部由村民代表参与决策并进行公示,没有任何干群矛盾。同样,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拆迁矛盾增加,可天宁区青龙街道把决定权交给群众,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决策,有效化解了各种矛盾,2005年,拆迁2个行政村共42万平方米,群众无一上访。

  [链接]“民主理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是基层民主自治的主要内容。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客观规律,出台了一系列操作性较强的制度规定,各村普遍建立和完善了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以上村民代表会议。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如村提留、收缴和使用,村干部享受误工补贴的人数和标准,兴办社会公益事业项目等,都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农民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又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点击关键词:村务公开

  [特写]金坛市社头镇旭明村是在2001年由原来的“四村一场”合并而成的。新的村委成立伊始,高达65万元的巨额债务,沉重的经济压力摆在了新一届村委面前。新一届村委班子在主任徐小东的带领下,深入各村民小组调查,最终得出结论:问题就出在没有进行“村务公开”上。要改变群众对村委的印象,必须实施“阳光村务”。他们把村务公开作为工作切入点,坚持村务每月在公开栏公开,村民关心的热点和焦点村务则在每个村民小组予以公布,重大财务支出及社会事业投入则及时公布,主动接受村民监督。通过三年运作,大多数村民消除抵触情绪,主动结清了多年的陈欠款。目前,该村已成为常州市化解村级债务模范单位和无债务村。

  [链接]暗箱操作往往产生腐败,也影响村官在群众中的威信。村级财务和农民负担始终是群众关心的重点。各村委会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对本村集体财务活动进行民主监督。目前,全市各村委会建立了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村委会定期报告工作等村级民主监督制度。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村级财务收支情况,都能做到一季度公开一次。比如宅基地安排、计划生育、困难补助等定期公开,实行重点监督,从而切实保障村民群众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目前,全市有98%%的镇被评为“村民自治模范镇”,95%%的村被评为“村民自治模范村”。武进区被评为“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区”,金坛市、溧阳市、天宁区、钟楼区均被评为“江苏省村民自治模范市(区)”。

爱问(iAsk.com)